English

温家宝总理寄语中巴青年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马小宁 陈一鸣 新华社记者 吴定保 我有话说

四月初的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6日正午时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伊斯兰堡市南部景色优美的夏克巴里安山的小山公园栽种友谊树,来到了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中巴两国青年人中间。

“你们正处于风华正茂时期,看着你们一张张热情的笑脸,我仿佛也年轻了许多。我绝不忌妒你

们,但我羡慕你们。”温总理风趣幽默的开场白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和会意的笑声,一下拉近了一国政府总理和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百名中国青年应巴文化、体育和青年部的邀请正在巴基斯坦参加中巴青年交流活动。他们与巴基斯坦青年代表一起在小山公园受到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的接见,共同迎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温总理刚在这里植下一株松树幼苗。他环视满园苍翠,深情地说:“40多年前,周恩来总理第一个在这里植下了一棵象征中巴友谊的乌桕树。在中巴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下,这棵树已枝繁叶茂。它是中巴友谊历久弥新的生动写照。”

温总理真诚地希望中巴两国的深厚友情能够像他刚刚栽种下的松树一样,无论经历怎样的暴风骤雨,都能永远挺拔、青翠。

温总理说,中国代表团从一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就感受到了中巴之间深厚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巴基斯坦人民是用鲜花、舞蹈和一颗颗诚挚的心来欢迎中国朋友的。用巴基斯坦朋友的话说,现在提到中国人,已经不是喜欢的问题了,而是热爱。”温总理对中巴关系现状的判断引起了全场的共鸣,掌声再一次经久不息。

温总理把继承和发扬中巴友谊的历史重担交到了两国青年的肩上。他说,中巴两国青年都肩负着建设国家的重任,也肩负着发展两国友谊的重任。他说:“青年不仅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中巴友谊的希望。今天,我作为中国领导人在这里植了第九十三棵友谊树。友谊之树要世世代代植下去,将来再在这里植树的,就是你们青年人了。中巴友谊的明天,就在你们身上。”人们对温总理这句寓意深刻的话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温总理希望中巴两国青年珍惜每次相聚的机会,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为中巴两国的共同发展和进步,为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温总理在讲话中不止一次将青年人比喻为展翅高飞的雄鹰。他引用著名巴基斯坦诗人伊克巴尔的“我喜爱那些年轻人,他们敢上九天揽月”的名言和中国唐代诗圣李白的“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诗句鼓励年轻人一定要有伟大目标和实现伟大目标的豪情壮志。

“你们面前有着广阔的前景,但是要成为展翅高飞的雄鹰,你们需要有敏锐的目光、坚强的翅膀和顽强的意志。这就需要理想、意志和知识。”他希望中巴青年都是雄鹰,都可以上天揽月,展翅飞翔。

小山公园在巴民众中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这里是巴领导人将伊斯兰堡选定为国家新首都的地方,也是中巴友谊的一个窗口。中国几代领导人都曾在这里植树纪念中巴友谊。今天,这些中巴友谊树的树干上都拴上了醒目的红飘带,在骄阳下,显示着勃勃生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用陪同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巴青年代表的阿齐兹总理的话说,今天,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访问之际,温总理不仅栽下了友谊树,也把中巴友好世代相传的种子深深植根于两国青年的心中。未来岁月里,中巴友谊就像那阳光下的友谊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