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将于5月5日举行大选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4月6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在伦敦宣布,5月5日英国将举行大选。根据民意调查,布莱尔首相可能将连续第三次赢得大选。

英国媒体近几天纷纷登载了对选民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大同小异,执政的工党比最大的在野党保守党领先约3个百分点,支持率在37%左右。根据此间选举问题专家的

预测,如果5月5日选民投票时政党倾向不变的话,工党将以80多个席位的优势胜出,不过工党领先优势与前两次大选相比会缩小。在1997年和2001年,布莱尔领导工党以压倒性优势在大选中胜出。

布莱尔今天在首相府发表声明说,他已经请求女王解散议会。根据传统,布莱尔首先到白金汉宫晋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要求她解散国会,以便为大选做准备。

工党政府本可在2006年6月以前举行大选,但最近数年,英国政府倾向于把政府任期从5年缩短至4年。按照英国法律规定,首相可以把大选日期定在上次大选后5年内的任何一天,并需要提前一个月宣布大选日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