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学生“喘口气” 照样拿文凭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北京大学与北京教育考试院今天共同宣布:未能按时完成学业的北京大学学生通过继续学习,在通过由北大主考的自学考试后,仍可以拿到相关专业的毕业文凭。而且该学生在校期间所修合格的课程,在自学考试中予以免考。

记者在北京教育考试院颁布的《北京大学在籍“无法按时

毕业”的学生参加自学考试学习的试点方案及实施细则》中看到,凡经北京大学录取但因故退学肄业、结业的本科学生,自肄业、结业之日起五年内,可申请转为北京自考生,参加由北京大学主考的自学考试各相关专业,继续完成学业。其在校期间所修合格的课程,可按照学生所报的自学考试专业计划课程,根据相同或名称不同但内容要求基本一致的认同原则予以确认免考,并按自学考试规定的学分记入自学考试成绩管理系统。

北大副教务长李克安说,按照这个方案,未拿到两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学生可以参加自学考试,缺什么课补什么课,全部课程合格后,可获得自学考试专科或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申请学士学位。

据悉,北大在4年内拿到“两证”的学生达94.2%,5年内拿到“两证”的学生可达95.3%,但仍有一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毕业。李克安说,北大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淘汰率,目前这个淘汰率与国外著名高校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这些被淘汰的学生当初能够考上北大,是有相当好的学习基础的。而且这些学生往往把不能按时完成学业看做是人生的重大失败。在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应该给他们继续学习的机会。

据分析,不能按时毕业的学生有的是因为考上大学后想“喘口气”,有的打工、办公司,导致学习兴趣下降,精力投入不足,或因违返了学校的规定,不能按时毕业,拿不到“两证”。以往,这些学生只能选择再次参加高考或以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等办法继续学习,但这样付出的成本比较高。而学校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又不能不对违规学生作出相关处理。

李克安认为,大多数北大学生不会因为有了这样一条“后路”就放松自己在学习上的要求。同时,这条举措有利于学校的管理。北大老师可以狠抓学风、校风,而不必再出于“好心”,对一些学生的违规行为加以掩饰。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郑学益表示,自学考试是没有门槛的大学,而北大是高门槛的大学,二者能否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次尝试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已有不少学生听到消息后向学校方面咨询,显然,学生对此抱欢迎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