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我国首座超低能耗示范楼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我国首座超低能耗示范楼日前在清华大学落成,同时,上海首幢绿色办公楼和住宅楼也已经向公众开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说,超低能耗示范楼内集中展示了近百项国内外最先进的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建筑物全年电耗仅是北京市同类建筑物的30%,是我国首个以真实建筑物搭建的建筑节能技术试验平台。

一个

明媚的春日,记者与全国各地的“仰慕者”一起到现场体验了这座示范楼。还未走近,远远就看到这座楼的南立面,从上到下贴着四层“太阳能发电机”,紫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显得很是新潮。有些来宾担心它影响采光,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些太阳能电池板,全都放在每两层楼的间隔处,不但不影响室内对自然光的充分采纳,由于设计精心,还显得异常的优雅和高贵。一位参观者是个房地产开发商,他说 “要是早知道太阳能这么好用,我早就用上了。现在,我心里有谱了,今后一定在工程中大力推广。”

江院士说,作为我国第一个集示范、展示、试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建筑,这座超低能耗示范楼采用性能优异的建筑围护结构,冬季可基本实现零采暖能耗。考虑办公设备、照明等系统在内,建筑物全年电耗仅是北京市同类建筑物的30%。

面对兴致勃勃的来宾,江院士介绍说 “超低能耗示范楼是北京市科委重点科研项目,作为2008年奥运建筑的‘前期示范工程’,它集中体现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同时,该楼还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的技术集成平台,用于展示和实验各种低能耗、生态化、人性化的建筑形式及先进的技术产品,并在此基础上陆续开展建筑技术科学领域的基础与应用性研究,示范并推广一系列节能、生态、智能技术在各类建筑中的应用。在此研究项目中,包括了对建筑物理环境控制与设施研究 声、光、热、空气质量等 、建筑材料与构造 窗、遮阳、屋顶、建筑节点、钢结构等 、建筑环境控制系统的研究 高效能源系统、新的采暖通风和空调方式及设备开发等 、建筑智能化系统研究等。示范楼集成了国内外科研单位和制造企业的近百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相关的最新技术,美国、德国、日本、丹麦等国家的企业以及同方、秦皇岛耀华等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近50家单位捐赠了产品,有近十项产品和技术为国内首次采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示范楼在建筑能源供应和空调设备系统中也采用多项节能措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照明、办公设备、空调通风系统在内,示范楼单位面积全年总用电量约为每平方米40千瓦,而北京市高档办公建筑则为每平方米100千瓦至300千瓦。即使在夏季最热的月份,示范楼的空调耗能量仅为常规建筑的10%。当参观者登到楼顶时,不由得发出一阵惊呼,楼顶被分成一个个小池子,“它们将被种上各种植物。楼顶种植物不但可以调节楼宇的温度,美化城市,而且能够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固碳作用明显,可以说,以后的城市从顶上看,将像一片森林。”上海植物园的高级工程师秦俊介绍说。

据清华大学教授秦佑国介绍,我国正在制订“绿色建筑评估标准”,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地方标准已经初步制订。他说 “今后,你的建筑是不是绿色建筑,将很容易用数据来说明。而且,我相信,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度普及,今后,如果非要衡量一座建筑的‘档次’,我想,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你的建筑够不够得上绿色建筑的标准。如果你的建筑根本不‘绿’,那么你越贪用那些所谓的‘珍奇’,越说明你的建筑档次低下,越证明这座楼的使用者品味不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