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信息化要走出孤岛怪圈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 王柏华 我有话说
王柏华简介1986年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现电子科技大学 ,同年加入浪潮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曾任浪潮计算机事业本部副总经理,浪潮股份公司软件与集成事业部总经理,浪潮电子信息
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浪潮齐鲁软件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现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齐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

实体“一厅式”≠网上“一站式”真正的“一站式”是指网上“一站式”服务,而不是物理实体的“一厅式”。网上“互联审批”,是指运用高科技IT手段,将各审批部门许可证审批与工商行政管理登记机关注册登记集中于一体的审批方式,互联审批的各环节是跨地区、跨行业、无纸化快捷地在网上完成的。所以可以说,政府信息化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实现信息系统间的网上互联互通,而其前提就是要消除“信息孤岛”、加强办公资源的整合,建立起跨部门的、综合的业务应用系统,消除“条”与“块”之间的割裂状况。因此,推动跨部门的信息交换和应用,已经成为摆在政府信息化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据权威IT咨询机构预测,2003年至2008年是政府信息化IT与业务整合的关键时期,而2006年和2007年将是电子政务统一网络平台建设的主体年。如果2008年之前仍未能建成各级政府部门之间互联互通的统一政务网络,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政府信息化很难取得预期的成果。

网上互联互通是最大难题首先是组织困难。我国大部分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都是在本部门、本地区内部,按照行政机构的组织和要求实施的。跨地域、跨部门、面向政务的应用系统,往往由于部门条块分割管理上的原因而难以组织和实现。

导致互联困难的另一原因是接口问题。过去强调的是垂直信息化,如税务、海关、工商、劳动、人事等部门的信息化系统,均是从中央到地方垂直布局的。这些不同部门之间的横向互联则遭遇接口不通的尴尬。

应用标准的缺失,也是产生“信息孤岛”、妨碍互联的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惟一的国家级的应用标准,就等于没有标准。

平台是“根”在组织困难、接口不通和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如何破解政府信息化“互联”难题呢 浪潮提出了一个平台化的理念,即以一种通过对政府业务深层次的提炼和抽象出来的平台化产品,提供网上互联的强有力技术支持,以此推动政府信息化向良性方向发展,避免政府信息化再走弯路。通过这种互联平台,把一个个信息小孤岛彻底拔掉,使各级政府部门能及时共享和获得各种丰富的信息资源,有利于宏观调控和决策;同时,也强化了政府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了网上“一站式服务”。

浪潮的电子政务包括政府垂直行业和区域电子政务两方面。鉴于对政府信息化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在平台化理念指导下,浪潮目前已成功地研发出“对等网格式互联审批系统”,这将有力地推动网上互联,有助于政府部门间的公文流程和审批。对等式互联审批系统主要用于处理两类办公事项,一是行政审批以及由行政审批所需要的部门间的协同办公,如办理各类许可证、办理统计登记及登记后到街道的备案工作等;二是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办公,如各委办局对施工工地检查、处级领导干部收入申报、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情况申报等。该系统具有一站式服务、一表式申报、互联式审批等特点;提供了网上咨询、资料下载、网上办事、报表分解、审批、监管等功能;在信息化系统之间,其提供的接口是标准化的;它不仅是平台和工具,还含有大量的政府表格、公文的标准模型,以及遵循标准的大量数据库。

电子政务的核心不是电子,而是政务,电子是为政务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的。虽然互联审批平台可以解决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技术问题,但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和网上“一站式”服务,还需要在政务应用上下功夫。电子实现使得政府的纵向管理能力通过虚拟的扁平化管理结构得以无限放大,而这种巨大的驱动力将推动与促进政务本身的改革与标准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