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科技系统:“四服务”博得一片喝彩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4月6日电 “从科技工委和科委党员、干部扎扎实实为基层服务的实际行动中,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机关工作作风带来的新变化!”4月3日,在天津市科委组织的工业节水技术服务签约会上,天津化工设计研究院院长郑书忠提起该市科技系统目前开展的“四服务”主题

实践活动赞不绝口。

“四服务”指的是“服务区县经济、服务大型企业、服务驻津科研院所、服务直属科研单位”。这是天津科技系统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的一项举措。市委常委、科技工委书记陈超英认为:科技战线保持并体现先进性,就是要强化服务意识,激发全社会追求科技进步的积极性,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的产业化。

“让群众依靠科技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这是天津科技系统服务区县经济的着力点。静海县由于盐碱和干旱,农业收入低,农民纷纷从事传统的花炮加工生产,安全隐患大,当地政府揪心。市科委引导他们发展适应盐碱半干旱环境的枣产业,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就红枣深加工及综合利用立项攻关。从去年底至今,他们累计举办枣树种植技术培训班80多次,发放“明白纸”2万份,6000多名枣农掌握了致富技术。目前静海县1/5的耕地成了枣林,当地农民去年纯增收入8200万元。

主动到重点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了解企业在技术上的需求,再有的放矢地引导大学、科研院所将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今年以来,天津科技系统的党员干部陆续到天津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渤化集团公司等20多个大企业,就42个关键技术、新产品开发等企业项目进行调研,经专家论证后,现已确定启动10项重大科技开发项目。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是国内惟一一个海水淡化专业科研机构,拥有许多科技成果,但由于所涉及工程投资大,多年没有找到技术成果转化的企业。天津市科委投入专门资金建设了日产1000吨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同时经过协调在天津碱厂建成了国内第一个每小时2500吨规模的海水循环工业冷却示范工程。

天津市科委主任李家俊说:“帮助科研院所将科技成果推向企业的同时,引导科研院所在主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和壮大,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连日来,天津市科技工委、科委的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深入到所属的几十个科研院所,针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和关系院所发展的重大问题现场办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