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身是生活需要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薛华 我有话说

一说到体育锻炼,便是郑重其事地做计划,备器材,添设备,而且也确实正儿八经地按照事先拟定的计划和安排锻炼过一阵子,但时间一长,便坚持不下去了。这便是我在体育锻炼方面的现状。问一下周围的同志,也基本上和我类似:时断时续,难以持久。

究其原因,除了人所共有的惰性等一类毛病以外,恐怕也存在着

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不是把体育锻炼当成生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而是当成一种额外负担,好像日常工作和生活与体育锻炼完全是两码事,似乎非要单独抽出一块专门的时间,有固定的场地和特有的设备和器材才能用于锻炼,否则就无法进行。这实在是一种理解上的错误并由此导致无法长期坚持的后果。

其实,体育锻炼本身就是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没有或难以抽出整段时间可以用来专门安排锻炼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也应该把体育锻炼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去,比如早晚步行上下班,坚持做工间操,利用下班后的一段时间打打乒乓球、羽毛球,上下楼尽量不乘电梯,改为步行,在办公桌前、电脑前工作时间长了,停顿几分钟,活动一下筋骨,舒展一下四肢,向远处张望一会儿等等,这本身不就是一种很有效的活动和体育锻炼吗?

常识告诉我们,体力劳动,脑力休息;脑力劳动,体力休息。劳动固然不能完全等同于体育锻炼,但体育锻炼却可以穿插在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当中。当然,如果有了整块时间,参加一些诸如游泳、爬山、健美、健身操、球类等项活动,那更是一种积极的方式,总之,要有这种锻炼意识并长期坚持下去。

体育锻炼也如同理论学习、专攻学业一样,也有一个“贵在自觉,难在坚持”的问题,懂得这个道理是一回事,关键是要靠顽强的毅力来身体力行。一句话,体育锻炼要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有机结合,不能把它单摆浮搁,成为游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外的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