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着手保护野外狼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4月6日电 新疆究竟还生存有多少只狼?狼对家畜的伤害程度如何?狼对生态环境有何影响?4月5日启动的新疆野外狼保护项目将破解以上谜团。这也是我国第一次把狼的保护工作提上了议程。

狼在世界上一些国家由于种群数量少,已被列为濒危物种。我国长期以来,一直把狼作为

害兽加以消灭。加之人类经济活动频繁致使其栖息地的生存环境不断缩小。我国对狼的种群数量从未进行过系统调查,尤其是狼活动较频繁的新疆地区,更是欠缺详细资料。

此项目立项以保护野外狼的生存、栖息环境为主,可以为野外狼的生存、栖息、繁衍创造良好的生物、生存环境。并从狼的生存环境、宣传保护、完善牧民的受害补偿金制度等三方面入手。从现在开始到2006年11月,将对狼的生存环境,包括分布范围、分布数量、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对家畜的伤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调查。

据了解,狼主要对家畜造成伤害较大,但只要了解区域分布情况,合理安排猎捕数量,便可以解决好对家畜的危害。狼处于生物链顶端,对其下端的动物起到良好的更新循环作用。如果狼的数量不够,一些食草野生动物会因退化弱化而被自然淘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