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发放部分IPv6地址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 “中国全部IPv4地址加起来还不及美国的某个大学或某个公司拥有的多。IPv4的地址分配极不合理。”国际电联标准化局局长赵厚麟近日在出席第四届全球IPv6高峰论坛时表示。

赵厚麟说,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网民人数已接近1亿,但中国所拥有的IPv4地址还不到5000万,占世界

全部地址的1%多一点,平均每26个中国人只能分享一个地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2亿多人口,拥有近12亿个地址,占IPv4全部地址的25%还要多。

赵厚麟说,IPv4的地址容量现在成了制约中国因特网发展的瓶颈。类似的问题还将在印度等国家出现。

IPv6的出现将解决IPv4地址容量不足的问题。但赵厚麟表示,目前IPv6地址的分配基本上还是沿用IPv4的路子 先入为主,先到先满足。发达国家和一些占风气之先的国家抢占地址的现象非常普遍,并可能愈演愈烈。为让IPv6的地址分配更加公平,他提出了一个新设想 在IPv6的地址中划出一块,由国际电联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免费直接分配给每个国家,再由各国根据各自的管理办法在国内市场分配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