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地下水害”世界性难题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家的许多重点工程如京九铁路、葛洲坝、三峡大坝、北京西单地铁等遇“地下水害”无法施工时都请他做过防水处理。他发明的“BR型增强防水剂”真灵,一使用,再大再刁的“水害”都乖乖潜入地下,不再成为施工的障碍。正因为如此,他发明的地下工程水害防治技术在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200
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是山西省万荣县光华乡王胡村的一位农民。据悉,他是目前我国亿万农民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这位名叫王衡的农民上世纪60年代因文革爆发小学未毕业就失学到建筑工地当民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想到许多工程因地下水害不得不停工、报废的惨痛教训,自筹资金创办了一个研究所,开始做防水研究。困难想像不到的多 资金短缺,技术匮乏,同事嘲笑,有关部门阻挡,但他硬是靠着一股韧劲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一步一步接近科学的顶峰―――在发明57项专利技术的基础上发明了“BR型增强防水剂”及地下水害处理新技术。

据介绍,20年来他共为我国11个行业的1180项工程做过防水处理。中国工程院院士洪伯潜等6位著名防水专家认为他成功地破解了地下水害这项令世界都头疼的技术难题,联名推荐他申报了国家技术发明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