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棉收购价预计明显高于去年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近日对当前国内外棉花供求形势及价格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认为今年我国棉花产需缺口将继续扩大,预计新棉收购价格将明显高于上年水平。

近几年,我国纺织业快速发展,棉花需求量持续增长。尽管去年我国棉花产量632万吨,为历史最高水平,比上年增长30.

1%,但国内棉花供给缺口仍然较大。

据分析,从棉花生产来看,由于粮价上涨,棉价下跌,种棉比较效益下降,农民种棉积极性受到影响。据有关部门种植意向调查,今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将比去年缩减10%以上,棉花产量可能有较大幅度下降。从棉花需求来看,自2005年起,全球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我国纺织品出口将继续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并且目前原油价格正处于历史最高位,化纤价格较高,纺织工业用棉比例也将增加,国内用棉需求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棉花产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即使棉花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在上年的水平,2005年度仍需增加棉花进口,才能满足国内用棉需求。目前,国际市场棉花到岸价格已高于国内市场,并呈继续上涨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