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迁曹铁路即将开工建设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 今日上午11时,北京铁路局、唐山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大唐国际唐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上海电气实业公司、华润电力(唐山曹妃甸)有限公司等八方在北京签订了投资协议书,共同投资建设迁曹铁路项
目。

迁曹铁路由大秦铁路迁安北接轨,连同曹妃甸港和京唐港两大港口,全线位于河北省境内,是北煤南运的重要工程。迁曹铁路由路、地八家企业共同投资,该项目可行性研究审查已经完成,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工,正线全长约为200公里,总投资约41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大秦线煤炭疏运的一条重要铁路通道。

迁曹铁路建设项目根据工程特点,分为新建迁安北至菱角山铁路、滦县至京唐港铁路扩能改造和新建滦南至曹妃甸铁路三个部分。新建迁安北至菱角山铁路工程,一次修建迁安北至菱角山双线电气化,长约47公里;滦县至京唐港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包括 滦县西至滦南站间增建二线35公里,滦南至京唐港41.4公里进行单线电气化改造;新建滦南至曹妃甸港区站单线电气化铁路约75公里。

曹妃甸港和京唐港远期规划可以达到接卸煤炭1.3亿吨。迁曹铁路作为京唐港、曹妃甸港的集疏运通道,是港口建设的配套工程。从这个意义上说,该项目的建设可为大秦线远期实现4亿吨运量目标提供有力的疏运保证。

迁曹铁路项目,是铁道部与河北省共同合作的重要成果,是铁路吸引社会、民间资本投向铁路建设的重要项目。这一项目的合作成功,对于构建铁路多元投资主体、拓宽多种筹资渠道、形成多样融资方式的投融资体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