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明王朝”的“明”字该怎样写

2005-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宁夏银川市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最近,电视台在播放电视连续剧《大明王朝》。有细心的宁夏观众发现:片名“大明王朝”中的“明”字左边写成了“目”字,“明”字成了“目”加“月”。于是,有人便给电视台写信问:这个字是不是写错了?随后,宁夏电视台便在一档新闻节目中公开做出回答:已经就此请教了专家。这是书法作品,古代书法就有这样写的。

因而,这样写不能算错。

作为书法作品,在特定的场合这样写,供业内人士和书法爱好者欣赏,也许是可以的。但现在是写入电视连续剧的片名,它的阅读对象是普通观众,多数人未必知道“明”字还有此写法。难怪有人要对此提出异议了。这也就是说,它的应用场合可能不太恰当。

我查了一下《现代汉语词典》,没有查到由“目”和“月”构成的“明”字。也就是说,这个字已经是被淘汰的了,也不应该再使用它了。在公众场合使用,就显得尤为不当。放着规范的字不用,偏要用大家都不用、许多人都不认得的字,到底图的是什么?看来,我们有必要向社会呼吁:为了纯洁祖国的语言,请规范使用汉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