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名校学生不得入内?

2005-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省大丰市 徐志翔 我有话说

非中大、华工、暨大的学生不得入内!一所大型民营企业在广州举行大型招聘会期间专设“入场资格审核区”,据应聘学生反映,非名牌大学毕业生连入门的资格都没有。

这种设“非名校学生不得入内”的条规,是人才招聘会上出现的不和谐的声音。这家大型民营企业之所以抬高门槛,把非名校的学生拒之门外,无非是

想用名校抬高自己的“身价”,这样的炒作反而让人反感。

这几年来,大学生就业出现了“僧多粥少”的现象,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我们有些用人单位也就此抬高门槛,如果用人单位任人惟贤,惟才是举,还说得过去。如果在人才招聘上以“歪招”招聘人才就耐人寻味了。

这种设“非名校不得入内”的禁区就是对学生的歧视,对绝大多数学生是不公平的。我们看一个人才不能只看表象,有些学生上了名牌大学后,躺在名校的金字招牌下,学习不求上进,尽管手上有名牌大学的证书,未必就有实践经验,学习成绩也未必好。而那些非名校的学生说也许在高考时与名校几分之差而失之交臂,但他们奋发向上,说不定成绩也是优秀的。

在人才招聘上以名校衡量人才的尺度,是一种鼠目寸光不科学的态度,只能让一些人才从我们身边悄悄走过。我们常说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这种“非名校学生不得入内”能说是“不拘一格”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