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国家最高科技奖空缺说起

2005-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红军 我有话说

3月2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会上颁布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二等奖2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2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44项;授予5名外国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次出现空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吴文俊、袁隆平、王选

、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等人先后获此殊荣,而去年却无人折桂。尽管有关方面解释说,2004年的最高科技奖在评审方法上进行了一些改进,使得提名人数的得票比较分散。而我以为,这都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还是科学家们没有拿出让人信服的科技成果。不可否认,近些年学术界出现的浮躁之风,使不少科技人员难以静下心来搞研究,一些科研机构、高校导师,不是把心思放在科学研究上,而是热衷“跑项目”当“老板”,所带的研究生成了名副其实的“打工者”。

国家最高科技奖评选出现“空缺”这一现实警示人们:科学的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科学家们如果不能潜心致力于自己的事业,国家不仅出不了杰出的人才,而且还会出现科学技术徘徊甚至停滞不前的窘况。

科学研究是一项知识含量很高的工作,科研尖端项目成就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毛泽东同志曾经说“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的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虚的态度。”科学研究没有穷尽之时,它不仅需要科学家们能静下心来致力于科学研究,更需要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大环境。

(作者单位:山东省联合日报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