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象联赛阵容豪华

2005-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侔仁 我有话说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近日宣布,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职业联赛将于今年4月20日在济南拉开战幕。

尽管一些业内人士事前对国际象棋联赛并不十分看好,因为在此之前,中国棋坛已经有了围棋和中国象棋两大联赛,而且这两个棋种在中国的爱好者人数要较国际象棋多得多。但是出人意料的却是国象联赛比原计划提前一年登场亮

相,而且阵容之豪华令人惊叹。

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的一共有19支队伍,其中拥有女子世界冠军谢军、中国国际象棋集训队总教练叶江川和卡什维利的北京爱国者队以平均等级分2546分位居19支队伍的首位,江苏网通队以2485分排名第二,排在最后一名的是青岛江苏路小学队,该队队员的平均等级分正好是2000分。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认为,等级分的排序虽然可以基本反映出各队的实力,但因比赛的变数很大,因而这一排序并不能代表比赛的最后结果。

由于参赛队众多,首届国象联赛采用了一个很奇特的比赛方式,即第一阶段采用分站赛制,第二阶段采用主客场制。具体的实施办法是,第一阶段共进行3全分站赛,分别于4、5、6月在济南、无锡和福建霞浦举行。获得第一阶段比赛前六名的队伍在第二阶段进行主客场制比赛,而排名第七至第十二名的队伍则进行一个附加赛,争夺4个升甲名额。到今年联赛结束时将产生10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队伍。

国象联赛采用男女混合赛制,谢军、诸宸、许煜华、赵雪等众多世界冠军的参与使国象联赛看点不少,不过更叫座儿的是联赛还请到一批外籍大腕加盟,其中不乏大名鼎鼎的人物,如格鲁吉亚棋坛第一人、欧洲男子冠军阿兹曼・帕什维利本届联赛加盟温州法派队,此人等级分曾达到2700分,在参加联赛的众多选手中名列第一,他还有一个非同一般的头衔:国际棋联副主席。山东齐鲁晚报豪商队则请来了欧洲女子冠军、法国棋手斯普琴科。另外美国女子冠军克鲁什也将出现在中国国象联赛的赛场上。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已有8名外籍棋手签约加盟中国国象联赛,到第二阶段比赛开始时,参赛的外籍棋手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1999年末,当中国国象人士酝酿推出国象联赛时,他们最感头痛的就是赞助问题,因而国象人士谨慎地将联赛出台时间定在2006年,想利用5到6年时间进行宣传铺垫工作,没想到联赛竟然提前一年出台,山东火炬集团与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一签就是5年合同,而在19支参赛队伍中,也有15支已经找到了赞助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