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交大诚信教育扎实有效

2005-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通讯员 文华、赵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张艺琼是西安交通大学外语部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2001年她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读研究生之后按照国家规定申请了延期三年还款。今年的一月份,她用自己学习所得的“唐文治奖学金”8000元一次性还清读大学期间所借的国家助学贷款。这距离她开始正式偿还贷款还有8个月的时间。

像张

艺琼这样提前还贷和按时还贷的学生在西安交大已成为普遍现象,几年来,西安交大连续保持着还贷率近100%的记录,“诚实守信、如期还贷、做合格的祖国未来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已经深入人心。西安交大在学生当中开展的“诚信”教育是还贷工作稳步推进的思想基石,学校把该项工作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各学院都开设了“诚信教育讲座”,主讲教师们通过真实的事例对学生宣讲按时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性。辅导员们则利用研讨会的形式跟学生一同探讨什么是“诚信”、当代大学生如何从我做起维护“诚信”。学生们自发地组织起各种展现“诚信”主题的活动,通过征文、签名等活动抵制借贷无故不还、欠缴学费等不诚信的行为。

西安交大副校长丘进对记者说:“西安交大不断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就是为了使学生能构建完善的人格,使得他们对国家、对母校、对父母能充满感激之情。作既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又懂礼、明义、行廉、知耻、崇尚美德的未来社会建设者。”

在西安交大,每一位在校的借款学生都有一份品德与学业的跟踪档案,记录着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和贷款的使用情况,学校定期将跟踪管理的结果提交给贷款银行。同时,为鼓励贫困生通过贷款来解决学费和生活费,帮助借款学生养成按时还息还款的习惯,并切实解决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还息的困难,西安交大还实施了再贴息政策,即在正常学制期间按时还利息的本科学生可以得到本人还息金额50%的补贴。制度的保障、管理的完善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得西安交大的还贷工作纳入了良性运转的轨道。诚实守信也成为西安交大学生的行为准则,连年西安交大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名列前茅,他们的品德和学识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