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立志平凡岗位作贡献

2005-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林英 通讯员黄冰清 我有话说

刘煜亮:奏响强者之音

68岁的老共产党员刘煜亮是个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着什么也说不出口的多重残疾人,最近,他历尽千辛万苦硬是把一本17万字的书“读”了多一半……引人入胜到如此地步的是什么书?

这本书叫《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作为一个老共产党

员,他当然要精读细读。可是,他是用什么办法把书“读”进心里去的呢?

据北京市残联介绍,他读书,靠又聋又哑的老伴儿 老伴儿每读一个字,就在刘煜亮的手掌心一笔一划写这个字,有时候,一个字得写数遍,直到丈夫“读”懂了,脸上浮现笑容了,然后再写下一个字。

北京市残联的人说,刘煜亮是用全部身心感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

感悟得很深很透了……便开始写学习心得体会。触摸着老伴儿用硬物做的信纸般宽窄的条状框框,一笔一划地写道

“我学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后深深感到,当前党员学习很有必要……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取得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胜利。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在于能经受各种考验。共产党员要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舍身忘己,为人民谋利益。我要进一步增强党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自强不息,乐观进取。”

乐观进取 这是一个强者的音符。

据了解,刘煜亮10岁患脑膜炎至聋,30多年前,毕业于北京聋哑学校,分配到石油工业部当打字员。工作非常积极,于是,报名支边到了新疆克拉玛依油田。1981年调回北京,担任北京聋人协会主席,组织了残疾人集邮联谊会、残疾人摄影学会等。1994年夏天,由于工作劳累导致视网膜脱落住进医院,5次手术后,这位强者不得不面对残酷的事实,他失明了。

一个在工作中把自己完全看做健康人的人沉寂了。但是,最终没有自暴自弃,没有向命运低头。他知道自己是共产党员,是共产党员就没有权力低头,是共产党员就应该是强者。他说,他“不能让脑子衰老、失灵”,他要学习盲文,他要学习用手触摸来分辨邮票,继续自己的集邮爱好,他要学点英文,他要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他奏响的,是强者之音。

(本报记者杜弋鹏)

王家骥:“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动力。”

“党的理论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动力。”这是盲人青年王家骥在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体会”中写下的话。

确实,认识王家骥的人都说,他生命的动力更加充足了,生命的每一天更加充实了。

据北京市残联介绍,王家骥生命中新的动力发轫于一份用盲文写就的入党申请书,自那以后,社区里,广场上,街道内……处处可以看到王家骥的身影。给老人们按摩,给病痛者治疗,为老百姓服务。王家骥说 “服务社会,展示的是我们残疾人的情操,为建设和谐社会我们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据了解,24岁的王家骥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好青年。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所学专业为针灸推拿,目前在北京玉手缘盲人保健院作按摩师。他的多才多艺可是出了名的 2002年获首届保健按摩北京赛区二等奖,1997年弹钢琴获第四届残疾人文艺汇演沈阳市一等奖,吉林省大学艺术歌曲演唱一等奖……简直数不胜数。小学一直当班长,中学一直当文体委员,大学一直当文艺部部长。

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对于新一代残疾青年,我们同样需要正确的理想信念,为党和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我要与党员一样,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尽自己微薄之力,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本报记者杜弋鹏)

刘涛:平凡岗位体现共产党员风采

国家环保总局北方核安全监督站的核安全监督员,共产党员刘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一点一滴、脚踏实地的勤奋工作,实现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1999年,北方核安全监督站承担了田湾核电站的现场监督任务,刘涛被派到连云港担任现场监督员。土建施工的现场,常常是钢筋林立,碎石林立,没有现成的通道,因此在现场监督中,刮蹭受伤是难免的,刘涛从没有任何怨言。冬季施工,站在正在建造中的高高的安全壳上,海风又冷又硬,吹在脸上像刀子割一般疼,他仍然一丝不苟的完成监督检查;夏季施工,安全壳内的温度高达50多度,经常是全身干着进去,滴着水出来,他笑称是蒸桑拿。最难受的还是独在异乡心理上的孤独,不能照顾家庭,有时身体感到不适时,也得不到家人给予的温暖。但他常年坚持在现场第一线,在连云港现场一干就是4年,直到2003年底生病住院,他说,“要干出共产党员的样子,向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3年12月,刘涛被查出得了膀胱肿瘤,并且已经发展得很严重。手术后他的身体逐渐恢复,刘涛又惦记起核安全监督工作。他时常给站里的工作出主意、想办法,考虑到监督站现场监督员有限,更缺少有经验的现场监督员,自己又是党员,刘涛出院不久就主动请战要求去一线现场从事监督工作。在站主任的领导下,他组织了多次专项检查和年度检查活动,并且完成了除田湾核电站监督以外的所有监督周报、监督月报的编写和部分审核,编写现场监督程序等。他经常是份内工作抢着干,别人周末休息了,他还额外担负起现场监督用车的管理工作,谈到这一切,他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先进性就应该表现在实实在在的干好本职工作上,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如今,刘涛继续战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决心努力成为核安全监督员的优秀一员。

(本报记者林英通讯员黄冰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