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明严谨是本届茅盾文学奖的特色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茅盾文学奖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四大奖项之一,而且评奖作品数量最少、评奖时间间隔最长、评奖的对象又是近年来人们很关注的长篇小说,被人们称为目前中国文学的最高奖项,因而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也就不足为怪。每4年一次的评奖前后,社会上对这个奖的评奖结果和评奖过程总有这样或那样的议论。那么本届茅盾奖的评

审过程怎样,本届评奖有了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会主任张炯。

张炯说,前几届的评委会主任都是巴金,这届中国作协委任他作为评委会主任,感觉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作为当代文学的最高奖项,它承担着文学创作的总结者和引领者的角色。

张炯告诉记者说,本届评奖严格执行了有关规定,很多数字和细节说明了本届评奖的严谨性和公正性。如细致和严谨首先表现在评委阅读时间上,从评奖启动到评选出结果,整个时间为一年半,初评小组 又称读书班 集中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从各地出版社和作协推荐来的156部作品中评选出26部作品,这26部作品交给21位评委的时间是去年6月底。当时被随机抽取的一个评委在国外,还特地把书给他航空邮寄去。这样评委的阅读时间是从去年6月到今年的4月,整整10个月的阅读时间。《无字》是3卷本,《张居正》是4卷本,没有充分的时间就很难保证阅读质量。从本届开始京外评委占评委总数的1/3以上;评委的产生,也从过去的推举方式变为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随机抽取的评委名单一直到评奖结束才公布。

又比如,为了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在本届终评开始前,今年的1月底,还将入围作品名单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终评会议召开的第一项议程,就是由评奖办公室将群众在网络上、书信里表达的意见一一向终评委通报,作为参考。在4月8日至10日三天中,每个评委不限制时间,畅所欲言。在这个过程中,对最终获奖的5部作品评价最高,而且在三轮投票中,前4部的票非常集中,第三次投票时终于有5部作品超过了2/3的票数。

最后,张炯还希望通过本报转达他的看法:作为一个作家,能够获奖自然好。但经典作品往往需要历史的沉淀,时间是一个最为无情和公正的智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