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独立”论引起塞族不满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随着国际社会对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讨论期限的临近,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设想与方案时有出现。最近国际协调小组与一国际组织的有关表态,引起塞尔维亚方面强烈不满。

4月11日以来,美、英、法、俄、意5国代表组成的接触小组,就科索沃最终地位等问题分别前往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迪纳,与各方政府要人及科索沃塞

族居民代表交流。协调小组的立场是:一、不允许科索沃再出现任何形式的分裂;二、科索沃不能与周边的任何阿族居民聚集区联合;三、科索沃不能返回至1999年之前由贝尔格莱德掌控的状况;四、解决科索沃问题,除国际社会代表外,还应有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迪纳两方面的代表参与。最令塞族方面无法接受的是,协调小组表示,“科索沃独立”也是有可能涉及的谈判方案之一,并称科境内多数居民都赞成这一方式。

无独有偶,一个由前欧洲国家政府要人和外交官组成的“国际巴尔干委员会”非政府组织4月12日在华盛顿发表了《欧洲未来之中的巴尔干》报告,提出科索沃问题应分4步解决:今明两年为第一阶段,科索沃将作为独立实体,形式上与塞尔维亚分离;第二阶段,科索沃将作为“没有主权的独立实体”,托管工作由联合国转归欧盟,继续保留目前数量的国际维和部队,各种权力也将逐步移交给科索沃政府;第三阶段,当科索沃成为欧盟候选国开始谈判入盟问题时,科开始行使“部分主权”,国际机构将把余下的少数民族、人权等事务交由当地政府;第四阶段,正式加入欧盟,享有“充分主权”地位。

协调小组的表态与上述报告一发表,立即引起塞方的强烈不满。塞政府科索沃问题协调中心主席乔维奇指出,塞黑与塞国家领导人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科索沃独立与改变国家边界现状的方案。上述方案将终止把科索沃建成多民族和谐社会的国际努力,是对阿族极端分子驱赶塞及其他少数民族暴力行为的“奖励”。尽管上述两个机构并未获权就科最终地位问题谈判,但这是西方在科独立问题上的试探,必须坚决反击。塞总理科什图尼察也表示,这一方案是错误的,“过于激进和野心勃勃”。塞各主要政党纷纷指出,“科索沃独立根本行不通,贝尔格莱德也不可能接受任何类似形式的方案”。

对协调小组的立场,科索沃临时管理机构总统鲁戈瓦表示满意,认为这是“科索沃居民继续自己发展进程的良好基础”。在承认科索沃独立之前,“与贝尔格莱德只可能就技术问题进行谈判,而不会就任何政治问题直接对话”。

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讨论是否能在今夏开始?由谁主持?谁参加?塞、阿两族在科索沃地位问题上的分歧应如何解决等问题,国际社会尚无较为统一的方案。由此不难理解,为何贝尔格莱德方面的反应会如此强烈。(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