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中关系应超越障碍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为期两天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16日在卢森堡闭幕。会议期间,欧盟外长对欧中关系进行了全面评估。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在会后表示,欧盟外长们认为,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在日益成为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不可缺少的角色,中国的崛起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在欧中建交30周年之际

,欧盟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双方的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以共同应对新的政治和经济挑战。

限于此次外长会晤的非正式性质,会议未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做出决议,但阿塞尔博恩重申,欧盟将在2004年12月欧盟理事会决议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该问题的解决。目前欧盟正在与盟国就加强《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及有关解禁过渡期的问题进行磋商。会后,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先后对媒体表示,近年来中欧关系稳步发展,中国已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欧盟目前尚未就解除对华武器禁令问题达成一致,但解禁问题不应影响欧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解禁问题日益成为中欧关系里为人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在美日等国媒体的大肆炒作下,欧盟是否废除早已过时的一纸禁令,俨然成了大西洋两岸关系的一个主要障碍。从政府高官、国家元首到国会,从劝说、警告到威胁,美、日不惜动用庞大的外交资源向欧盟施加压力。其实,正像一位欧盟官员对记者所说的那样,美日和欧盟在解禁问题上的分歧不是一时的具体政策分歧,而是涉及双方的政治理念、战略构想和经济利益的重大分歧,是如何看待中国振兴的分歧。

中欧关系近年来不断得以巩固与发展,特别是2003年欧盟在第一个《安全战略文件》中将欧中关系定位为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政府随即发表第一个对欧盟战略文件之后,中欧关系又取得了长足进展。2004年中欧间频繁的高层往来为中欧关系向更高层次的顺利发展夯实了基础。中欧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对世界安全和国际政治也有许多相同和相近的看法,在反恐、防止核扩散、大力推动多边合作、反对单边主义等方面建立了广泛共识。

中欧关系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并已日趋成熟,但挑战和考验依然存在,迈向更成熟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尚须双方排除外界阻力继续不懈努力。在中欧合作有着广泛现实基础和历史机遇的今天,欧盟更应将发展欧中关系放在全球战略位置上予以考虑,克服外界压力对中欧关系的干扰,做出明智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