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沃土”育新苗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明哲 王金平 我有话说
环境“浸泡”日积月累

“倡文明,立新范。德育人,人事和;德服人,人心悦。……”这就是曲阜人新编的《道德规范三字经》。

大成路上的道德长廊、春秋路上科普画廊、鼓楼大街上的名言一条街,处处可以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浸泡”。在中午放学的时候,记者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在此驻足

观看,或指指点点,或轻轻低咏,或低头思索。曲阜师范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尹逸帆在道德长廊上边看边记,他说:“每天放了学都会在等家长来接的时候,在这里看看,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很长见识。”

学校内的橱窗、板报、壁报等有效载体,或粉刷或张贴着劝学励志、积善养德的格言警句。在教室、在走廊,处处都可见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在中国人面前我代表曲阜”等,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就受到教育和熏陶。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能否抓实抓好,关键在于社会环境的影响。要提高全体公民的道德素质,关键要从娃娃的社会实践抓起。”曲阜市市委书记张术平如是说。

人文甘霖进脑入心

利用“孔子故居”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曲阜先后建起了147个道德教育基地和185个道德教育室。在孔子故居感悟素朴的生平,去孔子研究院体味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游论语碑苑领略国粹艺术,到六艺城里修习“六艺”的乐趣……教育基地激起了广大少年儿童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成为他们接受德育的第二课堂。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伴着浑雄嘹亮的晨钟,古诗文诵读声从古城曲阜的各校园里飘出,回荡在古城的上空。“学生们日积月累诵读古文,不仅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实验小学马宪余校长说,“更重要的是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

曲阜市古诗文的诵读,在全国甚至整个东南亚地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近日在庄严古朴的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上,海内外华人青少年一千人列队齐诵《论语》,数十人齐诵《道德经》、《孟子》等中华文化经典,或以现代歌曲形式咏唱唐诗、宋词等古诗文,声音悦耳悠扬,气势恢弘。

重视实践培育品格

在周末,曲阜一中的学生早早起来,带着小竹篓、铁夹子来到大沂河公园,他们可不是来野游的,而是去完成“护绿”任务的。捡拾废纸、方便袋、饮料瓶,还要劝说不自觉的游人不要践踏草坪,他们那认真劲丝毫不比园林工人逊色。在与明故城墙毗邻的书院街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一字排开,干劲十足地在城墙角清理卫生。书院街道官村小学的学生边回收废旧电池,边宣传环保知识。时庄镇的少先队员则来到敬老院叠被褥,洗衣服,老人们乐得直夸:俺们的亲孙子(女)又来了……

“学完,看完,感悟完,更要亲自去做一做。”曲阜市团委书记颜凯说,“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得到升华。”认领绿地、生日纪念种植树木、“大手拉小手”,一家三口为古城环境增加美丽在曲阜古城成为了时尚,每逢节假日,在“三孔”景区、敬老院里、护城河畔都活跃着少年儿童的身影。

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蔡晓文遭遇了车祸,腿部骨折,出院后,父母担心她入学后不能自理,就让她在家休息。在班长陈嘉慧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各自分工,主动到家里帮助她补习功课。正是因为同学们的热心帮助,父母才打消了顾虑,今年开学后便用轮椅将她送回学校,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背着她上下楼、去厕所,让她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