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手机,您卖吗”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旧手机您卖吗?卖旧手机吗?”刚刚走出西单地铁站,迎面就有个操东北口音的中年女子过来搭讪。相信这一幕许多人都曾经碰到过。过街天桥、街头、地下通道……越来越多写着“高价回收旧手机”的牌子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我们乔装为卖机者与该妇女商议回收价格,她毫无顾忌地透露了这些回收的二手手机的去

向―――“送到深圳,翻新!”随后我们又走访了位于北京北郊西三旗的一家手机维修店,从中年店主口中进一步证实:这些以低价回收的手机并非卖到二手市场,而是运到深圳组装翻新,再送回市场当做新机出售。在Google上搜索“翻新手机”四个字,可以得到37500项查询结果,大量的链接页面和消息表明手机再翻新出售已经是尽人皆知的“秘密”了。而据中消协近日公布的2004年全国投诉情况汇总显示,2004年移动电话投诉高居榜首,占总投诉量的9.6%,也就是说每十件投诉中就有一件是关于手机的,这让我们不得不为手机的质量问题感到担忧。

随着手机日益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和不断地更新换代,大量废旧手机随之产生,而社会又缺乏相应规范的回收途径,一些不法商人就看准了这一市场,将大量废旧手机通过非法途径重新包装,改头换面,重新流入市场。毫无疑问,这对于企业和消费者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利益损害,消费者买到的是质量没有任何保证的以次充好的假冒产品,而知名品牌的厂家也成为被仿冒的重灾区,信誉受到严重侵害。

据报载,某打印机企业研制出定期自动报废的墨盒,即超过一定时期便会自动锁定。这对于防止墨盒被回收再翻新无疑是一种有效的预防之道。对此,手机厂商也应该有所借鉴,在考虑企业的技术成本和环境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建立一种制度化的回收机制,从根源上杜绝回收翻新这类现象的产生。

消费者最好不要随意向街头摊贩出售自己的旧手机;在购买手机前,也应先了解一下手机的市场价格,遇到价格“十分便宜”的,就要警惕了,这样“廉价”的手机不是翻新手机、非正规渠道产品,就是配件“缺斤短两”。建议到信誉好、重服务的正规销售店购买手机,拥有完备的三包凭证、有效的发货票及三包卡。这样在机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合法权益才能有所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