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经济政策执行障碍亟待消除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河北省近年来全力整顿环境、谋划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法规,但关键是如何把扶持政策落到实处。通过调研发现,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政策执行环节存在障碍,造成政策执行不到位,存在执行难问题。

政策执行障碍的主要表现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政策执行障碍主要表现在:

―――政策执行人的思想障碍。如一些基层干部急于求成出政绩,落实中往往陷入盲目性,各乡镇互相攀比,民营企业户数不断增加,效益不见增长。发现问题(如民营项目违规操作等)也不敢抵制。由于民营企业管理部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明,干多了挨批评,不干也挨批评,于是有些人牢骚满腹,工作效率极低。有些人千方百计想捞好处,故意给民营企业设卡制造障碍。

―――政策执行人的作风障碍。对30个乡镇、14个办事处调查表明,官僚主义作风仍然存在,一般号召多,实际行动少,仍然靠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据调查,80%的基层干部疲于迎来送往,没把精力放在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上。民营企业普遍反映与政府平等交流的机会太少,平常被动服从管理,有事“烧香拜佛”,逢年过节方方面面都要打点。

―――政策执行中传统体制障碍。对1533名基层干部(乡、镇、办事处)问卷调查显示,基层工作仍受传统体制左右,层层指标级级下压,重硬任务轻软效益的基层干部占90%以上。他们感到任务多而杂,各部门布置任务都要到基层来落实,下达指标也很多,哪一项都重要,哪一项完不成也不行。卫生、环保、城管、计生、非典预防、招商引资、文明村建设、小康村建设等等,哪一项工作都有省市领导亲自抓,每年每月都有中心工作,如完成的数字与目标相差甚远,就感到压力大,因为这关系到年终考核。有的乡镇干部认为,上级布置的工作很少有人真检查,给基层干部造成不落实也行的印象。但数字必须攀升,不升没政绩,你不愿升不行,会影响你上级出政绩。层层如此,做做样子,皆大欢喜。

―――政策执行中执法环境障碍。对近200家个体户、私营企业调查显示,90%以上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执法人员不能一视同仁。2003年,有14家企业发生过收取费用不开发票的现象,有37家企业有过被变相摊派款物的事实。据调查,全省各职能部门收费负担占民营企业税负的将近50%,而其中大多为乱收费。

―――政策执行中地方保护主义障碍。有的地区为了保护本地国有企业,既不许本地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更不许外地企业进来;优质的本地中小企业,在需要兼并重组时,不许外地民营企业或者外商投资企业染指。一些地方与部门受利益趋使,有法不依,暗箱操作,严重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有政策执行人的思想素质不高,受知识水平的限制,受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驱使,没有树立执政为民的价值观的原因;有政府职能没有完全转型,考核制度成为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的重要手段,由此形成对经济指标依赖的原因;有土地使用政策、市场准入等方面法律政策不平等的原因;有管理体制不顺,多头管理,职权范围不明确,税费体制不顺,干部责任追究制落实不到位等原因;有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的问题。

消除政策执行障碍的主要对策

消除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障碍,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应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在民营经济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重要原因是不能用科学的发展观抵制唯心义和形而上学,不能坚持按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因此,必须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执政为民的价值观、合理的利益观,摆正自己的位置,克服官僚主义。

―――加大体制改革力度,营造高效实干的政务环境。对干部的考核,也应注重考察其服务行为和绩效,淡化对GDP增长速度的追求,注重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协调统一,注重提升民营企业家的道德文化素质。加大财税支持,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民营企业与公有制企业实行“三同”、“三不”,即同环境、同政策、同待遇,不加码、不歧视、不干扰。

―――尽快制定公务员法,建立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使公务员职责范围界定、职级划分、工资制度、晋升制度、辞退制度等更科学、合理、规范,形成有效、可操作的激励竞争机制。对那些人浮于事、滥竽充数、素质低下、在其位不谋其政或谋不好政的干部进行分流、调整。

―――精简机构,减少民营经济工作落实的环节。中国是财政供养人员比例最高的国家,1999年中国这个比例是1:30人,印度尼西亚是1:98人,日本是1:150人,法国是1:164人,美国是1:187人。而各类“吃皇粮人员”到底干什么,如何干,这是关键问题。而民营企业迫切需要服务的人员比例较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