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企业“精明”起来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让企业持续保持活力

广东顺德的东菱凯琴集团是民营企业,我国著名的小家电制造商。去年4月份,公司高层领导决心在全公司内引进六西格玛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曾展辉说 “说起来也算是天助有心人,前年公司正在制定‘成为国际一流企业’目标,有一天在香港,一个美国大客户拉我们去听一个企业的

六西格玛内部培训,我们越听越上瘾,几个月后,我成功地拿到了‘黑带’证书。于是,公司领导层决定,尽快在公司内推广六西格玛管理。据我了解,当时在全国的民营企业中,推广六西格玛管理的并不多,似乎只有浙江的正泰集团与我们同步。”

一位全国六西格玛专家推进委员会专家说 “当时他们与中国质量协会联系,要在企业推广六西格玛。于是我们就去了,一看,确实很积极,企业印了许多宣传文件,墙上到处都刷着标语。启动大会后,我们从几百个报名者中,选择了二十个‘种子’开始培训,目标是把他们培训成‘明星’。‘种子’和‘明星’是指从企业里选出来的进行六西格玛的推广者。他们先接受一周的培训,然后开始做项目,然后又培训一周,再继续做项目,直到全部模块都培训完。这还不够,要想拿到‘黑带’证书,他们必须把项目做成功,到目前为止,他们共做了11个项目,我考察了一下,有10个项目已经成功。”

曾展辉说:“一年之后,绩效是明显的,六西格玛给企业财务上的收益超过一千万元,培养了一批队伍,开阔了企业的眼界,对企业产生了文化理念上的深度冲击,六西格玛已经成了我们企业共同价值观的一部分。”

真正吃透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不多

专家介绍说,六西格玛即6σ,σ是一个小写希腊字母,统计学术语,代表“标准偏差”,任何一个工作流程或工艺过程都可用西格玛表示。几个西格玛是一种表示流程能力的统计尺度,六西格玛流程能力 短期 可解释为每百万个机会中有3.4个出错的机会,即合格率是99.99966%。而获得这个能力的方法是通过设计、监督每一道生产工序和业务流程,以最少的投入和损耗赢得最大的客户满意度,从而提高企业的利润。世界上真正实现六西格玛管理目标的企业也不多。正因为如此,六西格玛质量水平成了企业追求完美的一个象征。通俗地说,六西格玛能让企业更“精明”、更“和谐”。它是在全面质量管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有效管理方法,指导企业“选出正确的人选”,采用“正确的方法”,来做“正确的事”;把人 具有黑带资格的人 的力量,流程 DAMIC 的力量和技术方法的力量“三流合一”,成为一种持续改进和突破的有效方法。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周宏宁同时也是全国六西格玛推进委员会副主任,他介绍说,我国推广六西格玛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但是,很少有几家企业吃透六西格玛。先进管理方法的推广和导入,“顾客驱动”往往是最有效的推动力,但是,社会环境的形成,又依靠这种思想在企业的渗透。他说:“六西格玛能在提高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给企业增加利润。所以,全国六西格玛专家推进委员会每到一个企业,除了讲道理,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做一个示范项目,让收益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上体现出来。企业看到了效益,积极性就会上来。”

“六西格玛中国行”追求实效

为了更好地推广六西格玛,2004年,中国质量协会组织了首次“六西格玛中国行”。“中国行”一共进行了10站,在各地质量协会、行业协会和当地知名企业的配合下,取得了相当的成功。马林说:“上千家企业感受到了六西格玛管理的魅力,‘中国行’在这些企业中播下了追求质量、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火种。”

今年,中国质量协会准备再次组织“六西格玛中国行”,在去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和改进活动的安排和效果。周宏宁说:“今年我们重点在每站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内容上做更为细致的准备。一是加强参与企业和人员的选择,使大家有一个更适宜的交流环境;二是加强成功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经验宣讲和交流,增强大家的实践性感受;三是把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的管理知识融合进来,为大家提供一个提升管理的系统思路和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