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论坛”发表“长江宣言”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4月17日电 首届“长江论坛”今天在武汉落下帷幕。来自水利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长江流域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水伙伴 中国 等组织,德国、澳大利亚、挪威驻华使馆,莱茵河保护国际委员会、多瑙河流域国际保护委员会等国

外流域管理机构的130余位国内外代表出席会议。今天上午,与会代表通过了《保护与发展――长江宣言》。宣言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既充分肯定长江保护、治理与开发的成就,也密切关注存在的问题;既高度重视资源的开发利用,也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既要求各部门各负其责,又呼吁流域综合管理。

与会代表认为,随着以防洪为中心的治江三阶段战略基本付诸实施,桀骜不驯的长江正在成为一条洪行其道、惠泽人民的安澜河。但长江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水问题:一是洪涝灾害仍然威胁着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局部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仍较突出;三是水生态环境总体状况没有根本好转;四是水土流失恶化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五是干支流河道及河口整治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