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内外华人在黄帝故里拜祖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杜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11日,位于河南省新郑市的黄帝故里气氛格外庄严,两千余名海内外华人在此集会,隆重公拜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同时,2005“中国新郑炎黄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

拜祖大典仪式上,海外侨胞代表向始祖黄帝敬献花篮和上香,身着古装的乐师用大型编钟奏起楚商古乐,象征“九九

归一”的99名儿童齐声颂扬始祖功绩的《黄帝颂》。随后进行的舞龙把拜祖活动推向了高潮。来自台湾的刘震激动地说:“世界炎黄子孙同宗、同祖、同源,轩辕黄帝是民族之根,今天我们回到了家,找到了根。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实现国家的统一,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每一个华侨华人都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相传5000年前,轩辕黄帝降于轩辕之丘,都于有熊。黄帝统一天下,奠定中华,肇造文明,惜物爱民,被后人尊为中华人文始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