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经济绿皮书》预计今年农民增收5%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据最新出版的《2005年农村经济绿皮书》预计,今年农民增收尽管存在很多有利因素,但由于在2004年收入增长中发挥最大作用的价格因素的贡献可能下降,预计今年农民收入增长近5%。《2005年农村经济绿皮书 2004 2005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

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合作完成。报告预计,2005年农民收入增长的最大贡献因素可能要依赖工资性收入,减负和转移性收入仍然可能发挥作用。考虑到农民收入增长的趋势性,以及所面临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并通过国内生产总值、政策选择以及农业增产增效、外出务工收入变化等对收入影响的模拟分析,估计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去年增幅超过150元。

报告指出,农民纯收入增加会重新面临制约。2004年农业生产经营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最大来源,随着农产品供求关系进一步宽松,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即使上涨其空间估计也不会大,农产品价格对农民增收的作用将会明显减弱。受原材料价格高和运输“瓶颈”制约,2005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