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人生找一个“礼物”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路弘 我有话说
人们常说 一句话,一本书,一个人,一个事件,有可能改变你的命运。

当失业,动荡,挣扎,惊恐到来的时候,《谁动了我的奶酪》讲了一个故事,为变革的开始打下了心灵的基础。当人们疑惑、踌躇、不安、烦躁的时候

,还是这个作者,斯宾塞奉献了这样一个作品《礼物》。礼物就是今天,就是现在应该开始的一个转变。人生的转变,命运的转变,打开《礼物》,迎接你的三个经典哲理分别是 从过去中学习、活在现在,以及计划未来。其中,活在现在的英文有一个双关含义,那就是礼物。书中的含义非常明确和清晰,现在就是每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礼物。

掩卷深思,一个被过去的痛苦折磨的人的日常生活跃然纸上,她经历了生活中婚姻的打击,经历了事业的挫折,她决定只要陷入回首痛苦的往事,就向碗里放一美元,如果陷入的时间太长,就放三美元。接着就是碗里的美元越来越多,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她向碗里放钱的次数开始减少,当有整整一周没有再放钱的时候,她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碗中钱的数量给她的启示是,回首痛苦浪费了多少时间和金钱,为什么不从过去中学习呢,为什么不开始美好的现在呢,为什么不为将来做一个现实的计划呢?这是《礼物》书中的一个细节。《礼物》并不是一个礼物,应该是天下所有礼物的集合,是一个意识层面,每一个人有不同理解的礼物。礼物带来快乐,饱含哲理的礼物延续快乐。图书的副标题道出了真谛 如何享受工作与生活。顶级人物既快乐又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是先成功后快乐,还是先快乐后成功 成功是得到你所熟悉的,快乐是热爱你所得到的。不要忘记该记住的事,但不要记住该忘记的事。你必须非常伟大才能开始,但必须开始才能非常伟大。

斯宾塞在1984年就出版了有关礼物的图书,那时的书名是《珍贵的礼物》 《ThePreciousPresent》 。经过20年的思考,以及时代的变化,加上大量读者的反馈,这次推出的《礼物》增加了对过去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计划。作为读者,如果曾经为今天的生活发愁过,如果畅想过未来,憧憬过明天,愿《礼物》成为你的图腾,让这个简单的哲理故事伴随你,从寒冬走向春天,去迎接火热的生活。

《礼物》斯宾塞、约翰逊著刘祥亚潘诚译南海出版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