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人用人的问题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明 我有话说

最近,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李烈满教授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的最终成果――《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问题研究》一书正式出版。全书包括导言共9章,40余万字。该书从新的视角即从机制的角度就干部选拔任

用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探索。与以往的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的研究著作相比较,该书在研究的思路、理论和方法上都有很大的突破,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领域不可多得的一部力作。

在研究的思路上,作者从“机制”视角来审视干部制度问题,探究如何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作者首先对“机制”作了新的诠释,认为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就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制度按照一定原则、规则安排结构和运行所形成的特定功能。在把握机制科学内涵的基础上,作者始终抓住“机制”这个中心,针对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健全”,把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作为贯穿全书的主线并按照其内在逻辑展开研究,深入探讨了现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存在的问题。该书对构成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要素,包括干部分类制度与管理体制、干部类别与选拔任用方式、干部选拔任用的具体模式、干部考察评价机制和监督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搭建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体系,从而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系统理论作了构架式的尝试,这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开创性和基础性的意义。

在研究的理论上,作者不是屈从已有的“公论”泛谈健全机制,而是从探求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运行所固有的规律出发,提出诸多极具新意的创见。作者认为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必须以合理的干部分类为基础,以干部管理体制为依托,改革和完善干部分类制度与管理体制。其中,建立合理的干部分类制度,必须对干部进行宏观层次、中观层次和微观层次的分类,在微观层面,主张拓宽现有公务员范围,同时把公务员划分为“特别职公务员”与“一般职公务员”;建立合理的有效率的干部管理体制,有必要将“组织部”与“人事局”合并,成立“干部人事局”,实现党政干部的统一管理。作者认为,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关键,在于科学设计和安排选拔任用制度,主张不同类别的干部要用不同的选拔任用方式与之相匹配,同时,要科学界定各种选拔任用方式的适用范围,并据此理念针对近年来受到推崇的不断扩大“公开选拔”适用范围和推行“全员竞争上岗”的“改革”提出了异议。作者还深入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具体模式层面,分别就委任机制、选任机制、考任机制和聘任机制及考察评价和监督机制作了迄今为止的较为科学的设计和安排。这些观点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在研究的方法上,与以往研究著作的思辩与抽象不同,作者较好地运用了问卷调查及统计分析,在研究的方法上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范例。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问题是一个可操作性很强的实践问题,特别是在把握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现状这一研究的逻辑起点问题上,更需要用大量的事实材料作为论证的依据。作者把调查作为研究的基础,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进行了规模较大的问卷调查,并且充分运用了调查所获取的资料,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的严重程度用数据和图表作了客观分析和形象描述,并从机制层面剖析了导致问题的原因;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化的发展趋势作了有量化依据的探析与预测,提出了前瞻性的对策。该书无疑是在大量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的,因而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和很强的说服力,这也是该书最突出的特色和价值所在。相信它能够成为理论工作者、相关部门实际工作者和广大党政干部关注的学术著作。

《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问题研究》李烈满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