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道德的力作

2005-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钊 我有话说

李资源教授的《文明的呼唤――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研究》一书,最近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我有幸较早读到这部新书,为作者在研究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道德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感到由衷高兴。该书以马克思主

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古为今用”、服务现实为宗旨,站在当今建设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高度,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对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伦理道德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发掘和总结,表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是视角宽阔,内容丰富。全书集中探讨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的起源发展、主要内容、表现形式、基本特点以及主要功能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道德优秀成果在当今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艰苦创业教育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的现实价值,从而较为深刻地说明了发掘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道德遗产对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作用。这使本书显示出视角宽阔、内容丰富的鲜明特征。二是资料翔实,言之有据。课题组为了发掘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伦理道德成果,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资料考察,先后到云南、广西、海南、福建、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以及湘、鄂、渝、黔边境少数民族居住分布地进行调研,搜集了大量资料。运用所得资料,作者既注意提取中国少数民族有关历史文献 如藏族《礼仪问答写卷》、蒙古族《元朝秘史》、回族《正教真诠》、布依族《黄氏宗谱》……等 中所包含的伦理道德思想成果,又注意搜集少数民族民间文学 如民间长诗、传说、故事、歌谣、格言、谚语等 中所透露的伦理道德观念。这将对少数民族传统道德的研究,置于有据可考的史料之上,表现出以史论证、言之有据的求实作风。三是史论结合,见解新颖。作者在发掘总结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道德过程中,既注意把历史与逻辑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又敢于独辟蹊径,突破旧说,提出新见;又表现出富于独立思考的创造性品格。四是坚持古为今用,与时俱进。作者明确地认识到,对少数民族传统道德的研究、总结和发掘,不仅可以弥补目前国内外关于这一领域研究的某些不足,而且对于丰富与拓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涵、推进当代先进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这一认识,该书反复强调要把对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的研究,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要使研究成果服务于当前的公民道德建设,特别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这既体现了研究者明确的宗旨,又符合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值得大加肯定。

需要指出的是,本书注意了少数民族伦理道德追求的共性,而对其个性的研究则似乎显得薄弱,应当说这是一个缺陷。因为恰恰是个性,才能显示出民族特色。尽管存在这一缺陷,本书仍是一部有理论深度、有丰富内容、有独特创见、有现实意义的新著。它从一定角度,揭示了我国少数民族伦理道德的基本内容、主要特征及其现代价值,弥补了我国学界过去在这方面研究的不足,因而在理论和现实方面,都有其重要价值。

《文明的呼唤――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研究》李资源著广西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