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学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东方风来,万物蓬勃!我们的大学生正像这春的气息,让人感受到无限的希望。本报从今天起开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专栏,将展示全国各地大学生发奋努力,立志强国的实际行动和精神风貌。从这些报道中,我们欣喜地

看到,当代大学生在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指引下,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大好时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正在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讯四月的南开园,春风和煦,柳絮轻扬。图书馆里埋头苦读的身影、新开湖边琅琅的诵读声、学术报告厅内求知的目光、学生活动中心乐曲悠扬……构成了一幅和谐恬静的校园生活图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南开学子时刻牢记着他们的杰出校友周恩来的这句名言,正将饱满的爱国热情融入到增长才干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之中。

从目前该校学生自己组织的第三届“三农”文化节上,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1年的南开大学三农学社,是国内高校中较早开始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和实践的学生社团之一。这个社团的大学生们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出发,特别注重深入实践,调研足迹已遍及京、津、鲁、冀等1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校长侯自新依据他们的调研报告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议案,受到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一些著名的“三农”专家评价说 “报告资料翔实,分析判断准确清晰,揭示、解决了目前许多尚未引起注意和解决的问题,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同时对“三农”问题研究“后继有人”深表欣慰。三农学社成员、法学院王越超同学说 “要像我们的师长们一样,踏实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这就是南开教给我们的 ”这番话说出了南开学子的心声。

作为周恩来、马骏、于方舟等一批革命先驱的母校,南开大学鼓励学生以杰出校友为楷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志存高远;同时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努力求学,增长才干。为此,该校推出“名师名课”工程,规定所有教授都要为本科生开设课程,九旬高龄的申泮文院士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带头活跃在本科生课堂上,包括多名长江学者在内的名教授在新修建的综合实验大楼里亲自带本科生做实验;开展了“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投入巨资支持学生“学以致用”。迄今已有700余名本科生申请了220项科研课题,已完成论文250余篇,发表60余篇,撰写调查报告100余份,申请专利近20项。

南开学子在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上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与滋润 每年上千场的学术讲座、形势与政策报告会让他们视野开阔,精神昂扬;高雅、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陶冶着他们的情操;思想政治教育走进宿舍,营造出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生活氛围……

张伯苓先生为南开制定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即要求学生既要有“爱国爱群之公?”,又要掌握“服务社会之能力”,二者不能偏废。哲学系2004级研究生卢兴说:“南开的教育使我们满怀激情―――但激情不是冲动,而是把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心间,懂得冷静理智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懂得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最好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