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名医论坛传播良好医德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晓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在我进入外科生涯一年以后,导师才允许我做第一个阑尾切除手术,病人是一位中年妇女。手术后第五天,这位女患者忽然死去。尽管尸体解剖没有发现手术方面有什么问题,但导师盯住我的目光严肃而冷峻,他对我说:‘她(死者)是一个四个孩子的妈妈!’60多年前的这一句话一直深

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中,始终在教育我,并影响我60多年外科生涯中的作风和态度。”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名医论坛开幕式上,我国腹部外科和普通外科的开拓者之一、91岁高龄的裘法祖院士一席话深深打动了与会者。

名医不仅在于医术高明,更在于医德高尚。中国名医论坛正是以“传播名医文化,倡导良好医德医风”为宗旨,在进行医术交流的同时,更加重视良好医德医风的传播。论坛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学会主办、《发现》杂志社和上海华新生物高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在开幕式作书面发言。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院士出席开幕式,中国名医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代表组委会致辞,著名医学家王忠诚院士、翁心植院士、秦伯益院士、李连达院士等出席。

本届论坛设立综合论坛、内科综合论坛、感染性疾病防治论坛、中西医结合医学论坛、微创医学论坛、中医药学论坛、肿瘤医学论坛七个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