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航天重返国际商业发射舞台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伊宣 鞠芳 我有话说


图为“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腾空而起

2005年4月1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撒在人的身上,暖洋洋的,航天城内一片盎然春意。

这一天,航天城中的每一个

人心中都涌动着一种复杂的情愫,期待、兴奋、忐忑中还夹杂着一丝丝的不安。人们的全部注意力,都被伫立在发射塔上的这枚长征三号乙遥六火箭紧紧的牵引着……

晚20点0分,随着传来的一声巨响,“长征三号乙”捆绑式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亚太六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这是自1999年以来,我国首次进行的国际商业通信卫星发射。

“我们成功了”,在如雷掌声中,有的人眼角泛出泪光点点。为了这一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研制人员卧薪尝胆七年磨一“箭”,今日终以成功示人。

1998年7月18日,长征三号乙遥五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鑫诺一号通信卫星,此后,它暂时远离了国人的视线,开始了长达7年之久的“冬眠”。

此前从1997年到1998年两年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连续4次成功发射4颗通信卫星。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先进、构成最复杂的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其运载能力达到5.1吨,是中国用于商业卫星发射服务的主力火箭。如果让这样一枚“正值壮年”的火箭就此离开世界商业发射舞台,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在中国航天人看来,让这枚技术一流的火箭重返国际商业发射市场,我们等待的仅仅是一个机会。

命运总是眷顾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们。2002年10月,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亚太卫星公司签订了一份商业发射服务合同,双方约定由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亚太六号卫星。消息传来,中国航天界尤其是长三乙的娘家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全体航天人雀跃不已,“沉睡”四年已久的长三乙火箭多年来就像是一块压在胸口的坚冰,而今,终于有一道春日的阳光照射进来,希望的种子在人们的心中悄悄的萌芽了。

其实,这次发射任务来之不易。亚太六号卫星是一颗共拥有五十个转发器的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用于接替亚太一号A卫星。此次发射任务的成败直接关系到长征火箭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关系到亚太公司的兴衰、关系到中国航天事业的荣辱,责任重大,举世瞩目。

七年磨一箭,霜刃震九天。在默默沉睡7年之后,长征三号乙遥六火箭成功发射亚太六号卫星,不仅使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更加奠定了我国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中的地位,在中国航天与世界航天对话的平台上,在那个永远只承认实力的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上,重新出现了中国航天人自信而执著的身影。

作为中国最大的运载火箭研究、设计和生产实体,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该院加速以长征系列火箭为代表的航天技术的发展,实现了长征系列火箭自1996年10月以来100%的成功率;长征运载火箭同步转移轨道的运载能力实现了翻番,有效载荷达到了5.1吨,其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当代世界先进水平;完成了863航天技术领域最大的演示验证项目――50吨级氢氧补燃发动机技术攻关,开展了大推力液氧液氢发动机工程研制;进行了新型运载火箭总体方案论证,明确了“一个系列、两种发动机、三个模块”的发展思路,确定了“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的发展原则,并开展了相关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特别是近几年来,以长三甲火箭、长二丙火箭和长二F火箭为代表的长征系列火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使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