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泼斯坦喜庆90寿辰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庆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老专家、《今日中国》杂志名誉总编伊斯雷尔・爱泼斯坦90寿辰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各界知名人士180余人欢聚一堂,向爱泼斯坦表示了热烈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

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爱泼斯坦1915年出生在波兰一个犹太人家庭,两岁时随父母移居中国。其后,他在中国这块东方土地上成长、学习、工作、成家立业,并加入了中国国籍。在20世纪的风云年代里,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15岁就开始新闻工作生涯的爱泼斯坦,见证、报道、分析了这一历史发展过程。抗日战争期间,爱泼斯坦深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等地采访,向国外真实报道了中国人民奋起抗日的战绩。1944年5月,爱泼斯坦深入延安及晋西北采访,写了大量通讯在国外重要报刊上发表,具有高度预见性地指出延安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1951年爱泼斯坦应宋庆龄之邀参与创办了对外英文刊物《中国建设》杂志(1990年更名为《今日中国》),后被任命为杂志社总编辑。爱泼斯坦是中外著名的记者、作家,更是我国对外传播事业的开拓者。在华工作70年来,他通过大量真实报道,把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绍给世界,加深了中外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座谈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等先后发言,高度赞扬了爱泼斯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