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表示将改善日中关系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谷丰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据日本媒体20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日表示,他将根据“村山谈话”致力于改善日中关系。

报道说,小泉当天在自民党与民主党党首讨论中说,他迄今一直开展重视日中关系的外交, 在历史问题上 具有与“村山谈话”相同的认识。

另据报道,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

也在当天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谈。他在谈到日中关系时说,在小泉首相领导下,日中关系发展不顺利,令人遗憾。他认为, 日中关系发展不顺利 的责任在于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首相。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对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表示要深刻反省,并向日本年轻人讲述战争的悲惨,以免再犯过去的错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