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协作 共谋非洲发展(图)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海兵 我有话说

“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执行委员会第13次首脑会议4月19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29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会聚一堂,回顾了近年来非洲各国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进程,就今后进一步实现非洲大陆的全面发展进行了磋商。

近年来,长期遭受战乱、饥饿、贫困、疾病困扰的非洲大陆正在

发生变化,其总体政治、安全形势有所改善,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进入了一个发展机遇期。非洲国家深刻认识到,仅凭一国的力量很难适应全球化的新形势,联合自强才是非洲国家的阳光大道。2001年7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的第37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一致通过了旨在促进非洲复兴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这是非洲自主制定的第一个全面规划非洲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蓝图。非洲国家希望借助这一战略发展框架,共同应对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在安全与和平方面,“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提出,非洲国家应该首先努力结束各种冲突,实现安全与和平,以便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创造必要的环境。在经济发展方面,该计划制定了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实现非洲大陆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

本次首脑会议认为,“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近年来在解决各种争端、促进地区和平、增强国际合作、加快非洲经济发展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计划中一批已经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等经济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非洲国家认为,非洲大陆也应在全球化进程中获益,国际社会应采取积极措施,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困难,提高其自主发展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本次首脑会议强调,非洲国家寻求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希望同西方发达国家建立平等互惠的新型伙伴关系。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要切实承担应有的义务和责任,履行有关承诺,向非洲提供更多资金和援助,并在减免债务方面采取积极措施,积极为非洲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非洲资源丰富,但殖民者的长期掠夺,不合理的经济秩序和持续不断的战乱,使非洲陷入极度贫困。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13%,但经济总量不足世界的2%,其对外贸易额只占世界贸易额1.5%,2亿非洲人营养不良,文盲率达70%,艾滋病患者及病毒携带者2500万人,难民330万人。世界49个最不发达国家中,34个在非洲。非洲债台高筑,基础设施落后,长期沦为原料供应地和工业品销售市场。今天,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认识到非洲最根本的问题是经济落后。进一步团结协调、勾画发展蓝图是本次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可以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关注下,非洲国家加强团结,谋求共同发展,就有望走上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图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右)与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交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