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非国家部长级会议开幕(图)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兴伟 米立公 王成云摄 我有话说

              图为4月20日,亚非国家部长级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

  新华社雅加达

4月20日电 亚非国家部长级会议20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会议重点讨论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问题以及加强亚非国家在减灾等领域的合作,为22日举行的亚非峰会做最后准备。

此次亚非峰会由印度尼西亚和南非联合主办。这也是自1955年万隆会议后亚非国家领导人的首次聚会。为期一天的部长级会议将最后确定提交峰会的三项重要文件 《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关于亚非国家合作行动纲领的部长联合声明》以及《减灾联合声明》。

印尼外长维拉尤达在致词中表示,目前是亚非大陆重振万隆会议所倡导的“团结、平等、合作”精神,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最好时机。他说 “亚非国家只有以积极、务实和向前看的态度建立机制化的战略伙伴关系,才能充分发挥它们的集体潜力。”

南非外长祖马强调,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重点加强政治团结、经济交流和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

据悉,出席亚非峰会的亚非国家领导人将在23日签署《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来自亚非国家的43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4个国家以及18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出席22日至23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峰会和24日在万隆举行的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届时也将到会,与亚非领导人讨论联合国改革计划。

2002年11月在金边举行的第八次东盟首脑会议上,代表非洲联盟列席会议的南非总统姆贝基首次提议重新构建亚非合作框架,加强两大洲的合作。时任印尼总统的梅加瓦蒂作出了积极回应,并由两国牵头于2003年和2004年先后在印尼和南非举行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部长级会议和工作会议,开始筹备亚非峰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