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女经济”该降温了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歌 我有话说

近两年,“美女经济”正成为一个热门词汇。一些人对“美”的关注点集中在女性的身体及性的特征上,铺天盖地的选美、整容、房模、车模、“美女”作家、形象代言人等等,充斥荧屏报端。“美女经济”的背后是利益驱动,是迎合一些人的低级趣味,如不加以遏制,将会误导社会价值观,损害社会风气。

所谓“美女经济”,

并非一个经济名词,它主要是利用美女来增加公众对其产品的注意力,刺激消费,获取一连串的经济效益。在这个过程中,对女性外在美和性感的过度关注和渲染,使人们的“爱美之心”变质,也使正常的经济活动低俗化。

一些人关注的“美女经济”,是将女性特征物化和商品化,造成性别不公平和对女性的不尊重。通过女性的身体和容貌来吸引注意力、刺激消费,使女性的容貌和身体也变成了商品交换和消费的一部分,其背后是一种“男权眼光”。这对于追求两性平等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分工的女性来说,显然是一种“另类”的歧视。身在其中的女性应多一些自省和自警,不能因为虚荣心和由此而来的物质利益,放弃女性的独立人格。

“美女经济”对社会主义的文化观念和价值观念的侵蚀是明显的。“美女经济”的“繁盛”,势必诱导社会公众重美貌而轻能力,重走捷径而轻脚踏实地的奋斗,势必诱导企业重大张旗鼓的宣传推广而轻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重经济效益而轻社会效益。这种浮躁而浅薄的风气,对经济与社会的健康发展不利。

需要警惕的是,“美女经济”也影响学校教育。个别女学生找工作要先出个人“写真集”,还有个别女学生放弃学习时间,凭着自己的美貌,频频出任车模、房模、形象代言人,满足于成为虚荣的“花瓶”。如果任其发展,那么对容貌的追求超过智慧与品行的观念就会渗入学生的头脑,非常不利于她们健康成长。当前已经出现十几岁的女孩子去整容,几岁的小女孩长大后最大愿望是“当美女”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这一现象也提醒我们,必须遏制“美女经济”。

美丽不是错误,但仅仅用外在的美丽去无休止地吸引眼球、赚取经济效益就不可取了。因此,有关部门对“美女经济”现象要担负起监管、规范和疏导的责任,对败坏社会风气的商业炒作要依法查处。媒体和全社会要更多地发掘“美”的文化内涵,让“真、善、美”之“美”更加深入人心,促进人们文化品位的提高,促进社会审美观念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