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频家电:节能潜力大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2005年中国家电变频技术与节约经济论坛”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发出倡议,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变频技术在中国家电产品领域的应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

在日前召开的“2005年中国家电变频技术与节约经济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研究院、中标认证中心、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制冷学会等部门机构的专家,和30多家空调、冰箱、洗衣机、元器件企业的代表发出倡议,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变频技术在中国家电产品领域的应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

同时,以海信为召集人的“中国家电变频联盟”宣告成立,表示将在变频技术研制应用上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努力开发更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频家电产品,推动变频家电的普及。

当前为什么要力推变频技术,变频技术的节能潜力究竟有多大?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各方人士。

能源紧张:呼唤推广节能家电

节约能源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任兴洲说,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随着人口增加、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源需求大幅度上升。近年来,煤、电、油、运、水等资源全面紧张,拉闸限电的省区已从2003年的12个扩大到2004年的21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缓解我国能源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鼓励开发和应用节能降耗的新技术,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发展节能型家电是实现节能的重要举措之一。造成我国电力紧张的诸多原因中,居民家庭电器用电,特别是空调用电的大幅度增长不可忽视,一项调查显示,在用电高峰时段,华东电网、南方电网、华中电网空调制冷负荷均已超过全网负荷的30%,导致了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陆刃波说,实现家电节能对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发改委制定出台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强调,坚持把节能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引导和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产品。并提出了节能目标,其中宏观节能指标是 到2010年每万元GDP能耗由2002年的2.68吨标准煤下降到2.25吨标准煤,到2020年进一步下降到1.54吨标准煤。在主要耗能设备能效指标中,要求房间空调器的能效比从2000年的2.4提高到2010年的3.2-4;要求电冰箱的能效指数要从2000年的80%下降到2010年的62%-50%。

变频技术:可实现再节能30%

在呼唤节能的形势下,变频技术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能源形势紧张,家电企业责无旁贷,要以技术进步带动行业发展,节能是主攻方向。变频技术在我国已经趋于成熟。但变频家电产品目前还只是家电产品的10%,需要有技术上的强势突破,更需要有市场上的强力推进。

变频技术在家电节能上的潜力有多大 作为中国家电变频产品开发的先行者,海信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铎介绍,以空调为例,空调器的节能技术可分为三种 一是节能元件与节能技术的应用,如采用高效压缩机,采用强化传热技术如亲水膜铝箔、带内螺纹的铜管等;二是改善空调器的设计,优化结构参数及系统参数;三是运行中的节能控制,即采用变容量控制技术,特别是变频技术。由于变频技术通过改变频率来调整压缩机功率,因此变频空调一方面降低了频繁启动损耗,另一方面在低频运转时的效率极高。实验证明 不管压缩式定速空调系统几次提效,增加变频技术都可再实现节能超过30%以上,因此,变频成为最佳的节能技术方案。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高工吴尚杰介绍,全球变频技术已经过了30多年发展历程,但用于家电产品则是上世纪90年代初起源于日本。目前在日本市场,空调产品接近100%都是变频空调,变频技术在冰箱、洗衣机等其他家电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海信、小天鹅等一批家电企业率先从日本引进变频技术,迅速走出了一条仿模、吸收、转化到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时至今日,变频技术已经在中国广泛应用于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热水器等家电的众多领域,并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

由于掌握了变频技术,海信推出了能效比在3.9以上的直流变频产品,最高的达到7.01,比国家一级节能标准3.4还要节电51.5%。海信的直流变频冰箱2000R系列节能高达7成。海信在空调、冰箱等变频家电领域已经拥有160多项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介绍,目前,我国洗衣机按保有量8000万台计算,每年耗电40亿度,如果全国洗衣机都采用变频技术,则可以年节电20亿度。变频洗衣机还有节水的优点,节水量可以达到20% 30%。如果我国家用洗衣机都采用变频技术,则可以年节水20亿立方米。

变频家电:何时爱你没商量

推广变频家电,要靠消费者自愿购买。当前,尽管变频家电具有明显的节能优势,但与普通家电相比,在价格上还有不小的差距。杨云铎介绍,与一般空调相比,变频空调多了对电机调控驱动的成本,为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对这部分支出,消费者使用时间越长,越能尽快收回;空调能效比越高,越能尽快收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工成建宏说,节能量与开机时间长短有直接关系。初步估算,变频空调开机时间在大约300小时以下的节能不节钱,大约300小时以上的节能又节钱。变频家电生产企业表示,要加速变频技术的升级换代,尽力降低成本,尽快推出更多更新的产品。

其次,具体某个变频产品能省多少电,消费者还需要有一个客观、权威的衡量的尺度,即能效标识。当前国内已经有了空调和冰箱的能效等级标识,但这仅仅是针对普通家电产品而言。而制定变频空调的能效标准还有不少难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表示,目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正在积极与变频家电企业沟通,力争变频家电能效标准和标识在今年制定完成并公布。

此外,制热性能好是变频家电的又一个突出优点。吴尚杰说,在北方,凡是零下10度以下仍能正常工作的空调,都是变频空调。上海新源变频电器公司执行董事张晓钟说,使用普通空调,房间内外温差不得超过25度,否则空调就难以运转。而使用变频空调的室内外温差可达到55度。日本就是为了冬季取暖,才发明了变频空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