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技术中介促进农业科技推广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柯文 我有话说

当前,广大农民迫切需求新的实用技术,以提高农产品产量;迫切需要产前、产中、产后多方面服务,为农产品寻求稳定的市场销路。农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这种新型技术中介便应运而生了。

大兴区农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专业技术协会,在北京市科委系统和农委系统的组织推动下,目前区级行业协会达

到10个,镇级专业合作组织达到25个,村级达到61个,涉及种植业、牧业、水产业、农机、农产品流通等各方面,共带动农户6.3万户,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销售利润1亿元。

农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促进了农业技术和科技成果的普及推广。庞各庄薛营创新奶牛合作社配有专业技术人员4人,及时为农户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并定期聘请市、区专家进行讲座,购买书籍、VCD盘,使社员掌握了奶牛饲养、人工授精、鲜奶贮存等技术。现在,合作社的奶牛发病率由原来的5%下降到现在的2%,死亡率下降到0,配种成功率由原来的不足80%上升到90%以上,仔牛成活率达到100%。庞各庄西甜瓜产销联合体作为区科委的航天西瓜试验、示范基地,成功地培育了航兴一号和航兴三号航天育种西瓜;为促进西甜瓜早熟,还大力推广了紫外线转光膜等。目前,农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今后逐步解决。主要是带动能力较弱,虽然带动农户数已超过全区农户总数的一半,但入社、入会的农户只占带动农户数的1/3、2万多户。此外还有服务层次较低,内部管理制度还不够规范,市场开拓能力弱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