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废为宝实现造纸业可持续发展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公司董事长 王 祥 我有话说
王祥简介1998年7月开始担任岳阳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0年9月至2004年10月担任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公司 原岳阳林纸集团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岳阳纸业股份公司董事长;20
04年10月至今担任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岳阳纸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奖章。2003年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近10年来,我国纸和纸板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达10%,是世界年平均增长的3 4倍,去年消费量达到了5400万吨左右。据有关专家预测,到2007年全国纸及纸板消费量将达到7000万吨,到2010年将达到9000万吨。而现在每年的缺口都在700万吨左右。在我国的造纸工业中,还有一半属于环保达不到要求需要被淘汰的。造纸工业是一个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的产业,造纸工业未来的道路如何走,关系到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

造纸企业是林木消耗大户,我国又是一个缺林少林的国家,大量砍伐木材不现实。从2000年起,泰格林纸大力实施林纸一体化经营,现在已拥有跨省林业基地24个,共150万亩,到2007年,林业基地面积计划达到510万亩。

据测算,150万亩纸材林成熟后将带来44亿元销售收入,而林业专家的说法是,一棵十年的大树,它的95%的效益是生态效益,可保护环境,调节空气,只有5%的效益是砍伐后当作木材用的经济效益。如此算来,150万亩纸材林所实现的生态效益将是无法统计的。

造纸企业谈到“循环经济”,不能不说到废纸回收。利用回收纤维造纸,可以大大减少林木、水、电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据专家介绍,回收一吨废纸能生产0.8吨再生造纸纤维,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在国外,废纸被称为城市中的森林资源,因为无论是废旧的报纸、书刊纸、办公用纸,还是牛皮纸、纸匣、瓦楞纸等,都是宝贵的纤维原料。用废纸造纸,能耗低、环保处理费低、单位原料成本低,在我国用废纸配抄生产的新闻纸,比用原生木浆生产成本可降低300元/吨,还可减少环境污染,因此人们把利用回收纤维生产的纸和纸板称为绿色产品。

泰格林纸从2002年起引进世界先进的废纸脱墨浆生产线,现在年使用废纸量超过15万吨,废纸回收利用已成为公司“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再说造纸企业令人痛恨的废水排放,如今在泰格林纸集团,废水却成为能够创造经济效益的一宝。由于建立了治理化学制浆黑液的碱炉及配套系统,碱的回收率达到83%,创造了全国草类浆黑液碱回收率的最高纪录,现在每天碱回收量已达到80吨以上。碱回收系统的建立,每年可减少向长江排放1.5万吨的碱,大大减轻了对长江水体的污染,同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回收1吨碱与购买1吨碱的价差在1000元左右,仅此一项每年带来3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为了达到既节约水资源又避免水体污染的目的,企业又运用循环经济原理,投巨资对造纸白水进行治理,白水通过车间内部回收处理后,纤维流失大量降低,污染物被大量去除,试验结果表明,平均去除率达98%以上,白水回用率达80%。与此同时,由于车间内部白水回用率提高,外排废水量也就相对减少,水耗下降。

造纸业属于典型的大进大出产业,其制浆造纸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垃圾和副产品的量也是非常惊人,以前企业为了处理这些废弃物,每年都要花上数百万元处理费用。这几年来,我们改变观念,将处理费用变为对废弃物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投资,一改被动为主动,形成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效益增长点。

我们在实践中深深认识到,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不仅是造纸企业与社会之间和谐发展的需要,它更是造纸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它首先是一项对企业自身有益、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事业,它不是企业的负担,而是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效益增长点,环保产业同样是高回报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