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闪存盘全面升级 小厂商面临出局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国内最大的闪存盘厂商朗科公司日前宣布,将不再对基于USB1.1标准的闪存盘技术做任何新的研发,也不再生产任何基于该标准的闪存盘。朗科公司同时宣布已将旗下全线闪存盘升级到USB2.0标准,并保持现有价格不变。

作为闪存盘产业的始作俑者,朗科公司宣布全面停产USB1.1闪存盘,无疑标志着闪存盘的USB1.1时代

已经成为过去。然而,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闪存盘厂商都在生产USB1.1闪存盘,有超过半数的中小规模厂商甚至全部生产USB1.1闪存盘。朗科此举无疑给闪存盘厂商带来了一场生死考验。

USB的中文全称是“通用串行总线”,是由英特尔公司领导开发的一种国际通用电脑数据传输接口协议,目前共有两大标准,即USB1.1标准与USB2.0标准。前者理论数据传输带宽12mbps,应用在闪存盘上的实际传输速度为1M/S左右;后者在不改变USB1.1标准的插头和传输导线的条件下,将接口传输性能提高了40倍左右,数据传输带宽高达480mbps,应用在闪存盘上的实际传输速度约10M/S。

从技术角度来看,闪存盘的升级已成必然。然而,据笔者了解,USB2.0标准早在2002年就已经在英特尔公司的倡导下正式出炉,何以直到今天USB1.1闪存盘才被正式宣告要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对此,朗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闪存盘市场主流容量较低的时候,用户使用USB1.1与USB2.0闪存盘并不能感受到明显的差别,这是造成USB2.0标准未能很快取代旧标准的主要原因。例如,2004年闪存盘主流容量为128兆,用户要存储100兆的文件,使用USB1.1闪存盘大约需要100秒时间,一般都可以接受;时至今日,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用户需要存储与交换的数据量越来越大,512M兆闪存盘已经开始大行其道。用户如果存储500M兆的文件,使用USB1.1闪存盘则需等候10分钟左右,而使用USB2.0闪存盘只需等候1分钟,后者的速度优势开始充分体现出来。

据笔者了解,目前市场上较大的几个闪存盘厂商虽然没有像朗科公司那样全面停止生产USB1.1闪存盘,但其USB2.0闪存盘的产量几乎已经占到了全部产能的一半,要完成全部更新换代估计只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但大部分中小规模的闪存盘厂商却不得不因此面临重大考验。原因是这些小厂商即没有芯片级开发能力,同时也没有足够的经营规模,采购尚未普及的USB2.0控制芯片成本较高。一旦被迫全面升级到USB2.0标准,将会失去其几乎惟一的生存条件――价格优势。相比之下,USB1.1的控制芯片价格十分便宜,许多小规模制造商并不希望放弃。“如果不能在半年时间内完成升级任务,这些厂商很可能被市场所抛弃。”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事情在其他行业不是没有先例。该人士以显示器为例说,从平面到液晶的过渡过程中,有些厂商明显落伍了,但同时一些技术比较领先的厂商获得了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