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MP4不是MP3+“1”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瓮楚惠 我有话说

谈及MP4与MP3的区别,很多人会认为,MP3是用来听音乐的,而MP4是既能听音乐也能看电影,它们只是功能的升级和技术不同而已。其实,远不是这么简单。

MP4是支持Mp3、wma、mpeg4、avi等多种格式的播放器,可以将其理解为基于微型硬盘技术之上,配备彩色显示屏能够播放Mpeg4格式影片的便携式数码产品。自法国

爱可视公司2002年研发出全球第一台MP4之后,加上众多国际厂商的关注与参与,MP4的技术与功能便迅速得以成熟和完善,如市场上最先进的MP4产品AV400就是集电视录制与多媒体娱乐为一体,功能全、技术稳定,可以称为MP4技术成熟的代表作。

近年来,视频产品播放的内容逐步丰富起来,尤其是电脑应用的普及,人们可以通过电脑制作视频、音频节目,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节目的内容。MP3只能局限于“听”的世界里,而MP4则以其完善的视频功能来实现人们随身看电影的梦想。再加上MP4产品更是具备影音播放、影音录制、影音输出、无线上网、商务PDA、游戏、数码相机伴侣、DC、DV等几乎所有数码功能。与MP3比较,MP4不仅实现了从“随身听”至“随身看”的飞跃,特别是MP4能作为巨大的资料库来保存资料,适合各类人员使用。

除了以上功能的优势外,MP4还有更突出的优点。据爱可视公司销售经理伍东一介绍,MP4会对DVD、DV、MP3、PDA等消费电子产品进行大幅度地整合与升级,尤其是针对DVD播放器、移动硬盘、录像机等。MP4已经赢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据市场调研,2003年,全球可录DVD市场总销售量334万台,2004年DVD总出货量已从2003年的9000万台增长到1.1亿台,市场还将继续成长,而兼具有视频录制、播放功能便携MP4的出现,将会使这一市场竞争的天平大大向MP4倾斜。以AV400为例,它通过一块安装设置一次到位的电视基座,便可以直接从电视、VCR或者光缆/卫星接收器上录制电视节目或者电影。同时,用户可以利用AV400的视频输出功能,在大屏幕彩色液晶显示屏上观看存储于AV400中的视频和照片,而且MP4的轻巧、便携是家用DVD、硬盘录像机所无法比拟的。

随着MP4“飞入寻常百姓家”,MP4必然会使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用爱可视公司市场部经理李琦瑶的话来讲,MP4不仅是用于办公和娱乐的产品,也是法国优雅社会文化的象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