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指出:上3G时机最重要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中国的3G牌照发放最近和电信业重组又联系了起来,似乎不进行重组就发不了3G牌照,是否果真如某些人所说的进入了这样一个死胡同?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并不这样认为。

在日前由该院通信信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与亚太地区3G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曹淑敏向记者明确表达了她的观点。

曹淑敏

说:“大部分国家在发放3G牌照的时候,电信市场上运营商的数量适当,已经形成了有效竞争。但中国目前只有两家移动运营商,大家都认为这个格局不太合适,还要增加新的运营商。此外,国内运营商之间的差异比较大,有的在业务、财务等方面发展得比较好,有的则投资效益低下,遇到了很多困难。所以,让人觉得是不是可以利用3G牌照发放的契机解决运营格局的问题,这才有了重组的提法。但并不能因为有这些因素,就认为制约了3G在中国的发展,或者说3G决策就卡在这儿了。”

曹淑敏认为,实际上,这些因素都在变化,国家正在从不同的角度权衡,到底哪种模式最适合中国,什么时机上3G对中国的发展是有利的、健康的。信息产业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已经表示,今年要提出决策性建议。据了解,其他部委也认为3G决策应该开始准备,相信作出决策的这一天将不会太遥远。

曹淑敏还认为,每张3G网建起来,投入都得上千亿元。如果3G业务推出的时机和资费不合适,会消耗大量的网络资源,成本会非常高,固网运营商在弱势环境下去竞争,将面临很大风险。所以她提醒固网运营商,一定要考虑好投资回报和新业务的发展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