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短信广告亟须整治

2005-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通讯员 刘冰岚 我有话说

随着短信经济在我国的蓬勃发展,短信广告也逐渐发展起来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3亿。绝大部分手机用户反映他们经常收到短信广告,这些广告内容各异、名目繁多,有的确实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些有用的信息,但大部分广告不分时间、场合强制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影响了用户的情绪,有的已经对用户

构成了明显骚扰。

垃圾短信广告扰民不止

时下,像办证、售票、餐饮、点歌、交友、炫铃办理等是经常出现在人们手机上的短信广告;更有些不法之徒甚至通过短信销售假钞、迷魂药、枪支弹药、黑车等。

“我的手机经常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一些乱七八糟的没用短信,有时候半夜给你来一条,害得后面的觉都睡不好。短信多了以后,不但占用手机内存,还得一条条删除,特别烦。就算发过来的信息是免费的,也不能随便就给人发啊。”北京的王女士说。

另一位接受采访的王先生说:“自从我们家买了车之后,我就经常收到关于办理汽车保险的短信,他们怎么知道我买了车?”

这些垃圾短信广告是从哪儿发来的?发送者怎么知道别人的电话号码?

据了解,目前短信广告的发送主要有两种形式:

1、点对点发送。发送者通过自己的手机将广告信息有针对性地发送给特定的人群。比如,某人购车时将手机号码留给售车单位,售车单位又将客户的信息转给保险公司,这位车主就极有可能收到保险公司人员发来的短信广告。笔者按照汽车保险短信广告的发送者号码打过去询问,对方承认保险公司与车行有密切联系。

2、短信群发。通过群发机或由专门的短信代发公司来发送。

笔者在同事的手机里发现一条某家短信代发公司为自己做宣传的短信,按照上面显示的号码,笔者打过去询问,对方称自己的公司是严格按照条例来做各项业务的,只发送合法健康的短信内容。当笔者提出进一步采访要求时,遭到了对方的拒绝。据了解,代发公司为人群发短信一次,发送的数量可以是一万到几十万条甚至更多,只要客户选择好了一个手机号段,把它们输入一个短信群发软件就可以了。大量的垃圾短信广告就是通过这种途径发送到手机中的。

应尽快出台短信广告监管条例

如何制止这些垃圾短信广告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移动运营商应该负责任。因为任何短信都是通过运营商的网络才得以发送出去的。移动运营商应该是抵制垃圾短信广告的第一道防线。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数据部移动梦网中心副主任张博涵表示,作为运营商有责任去维护自己客户的利益,不让他们受到短信的骚扰。目前运营商惟一能采取的办法是:当一个号码一定时间内发短信条数过多时,将其设入预警状态,对其发送的条数进行限制。张博涵认为,垃圾短信广告要从根本上得到治理,还得靠法律手段。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介绍了一种新的短信广告推销方法。谢麟振说,前不久他们授权一些机构推出短信网址注册服务,实际上是用疏导的方式,让企业通过正规的注册,在移动互联网上建立主页,再通过宣传介绍,让用户主动去发短信(用户免费),点播这些企业的广告。这种通过短信点播在手机上看广告的方式就减少了对用户的骚扰。

手机短信被人们称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体”。这一新型媒体的广告发布需要良性的发展途径。铺天盖地的垃圾短信广告,已经影响到上亿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此外,由于规范的缺失,各种短信广告真假难辨,使人们对短信传播的广告持不信任态度,也损害了短信市场的声誉。

一位电信专家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手机短信广告监管条例。此外,要对地下“短信群发公司”进行严格治理。公安职能部门对利用短信广告进行诈骗犯罪的行为,应继续给予严厉打击。最终,从法律法规上明确,从制度上保证短信广告市场有序健康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