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

2005-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最近强调指出,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牢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五个始终牢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

践经验的高度概括,是我们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基本遵循,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首先,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发展是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之所以经得起国际国内各种风浪的考验,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之所以不断提高,都源于紧紧扭住了发展这个主题。广大干部群众对发展都有这样深切的感受 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这道理那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变化那变化,发展才能有变化。

发展的任务千头万绪,经济的发展是第一位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说到底是经济实力问题;国际竞争,说到底也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只有经济大大发展了,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才会有尊严,中华民族才能长治久安,腰杆子才能更硬,在国际上说话才能更有分量,支持我们的朋友才会更多,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经济发展,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速度,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

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必须始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后几年,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更为艰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可能更复杂更突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国际形势继续处于深刻复杂的变化之中。我们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这里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推动发展。

发展的中国,壮大着国家的实力,创造着人民的幸福;中国的发展,促进着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孕育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发展的新局面,夺取发展的新胜利,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