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法西斯投降日与德俄博物馆

200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1945年5月8日深夜,法西斯德国政府代表向苏、美、英、法军队统帅部的代表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来到当年德国无条件投降签字的德俄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馆长和攻占柏林的苏联老兵向记者谈起当年签署投降书的情景。

1945年5月2日,苏联红军攻占了纳粹德国的最后堡垒

柏林,结束了盟军在欧洲战场的最后一仗。5月7日,德军在选择向谁投降的问题时倾向于向西方国家投降,德海军元帅邓尼茨派德军作战部最高指挥官约德尔上将前往法国的兰姆斯,向艾森豪威尔将军所率领的盟军无条件投降并正式签署了投降书。但斯大林不承认这次投降仪式,他认为,投降书不够全面,要进行必要的修改。更重要的是,德军必须向为攻克柏林付出巨大牺牲的苏军投降。斯大林强调说,“不在柏林,不在法西斯侵略的中心签署投降书的做法,我是不同意的。我们已与各同盟国商定,把在兰姆斯签署投降书一事只当做投降仪式的预演”。

当时艾森豪威尔不同意对投降书进行修改,但对在柏林再搞一次投降仪式表示让步。5月8日晚8时,各方代表聚集在位于柏林东部卡尔斯霍斯特原德国军事工程学校的礼堂,也是当时苏军攻打柏林的军队总部所在地。在苏联方面的坚持下,战胜国各方代表对投降书做了修辞上的变动,如把苏联军队改为红军等,但每处微小的修改,都得把文件的俄文文本和英文文本重新打字,而且修改稿又得通过译员来仔细核对,以保证两种文字的意思一样。这样一直拖到5月9日零点16分各方代表才在投降书上开始签字。由于投降书生效期定的是5月9日零点,所以签字人都将签字时间写成5月8日23点15分。投降书签字仪式由苏军元帅朱可夫主持,英国空军上将泰德、美国空军司令斯巴兹将军和法军总司令塔西厄将军与朱可夫并排坐在一起。5月9日凌晨,朱可夫大声宣布:“受反法西斯同盟各国政府的委托,投降书签定仪式开始,请德军最高统帅部代表进入大厅。”德国参加投降签字仪式的代表在英国士兵的监护下进入大厅,他们是陆军元帅凯特尔、海军上将弗雷德保和空军上将什图姆夫。凯特尔戴着白色手套的手上仍然拿着他的元帅手杖,他环视了一下房间,仿佛是在查看战场的地形,完全没有那种已被打败和吓倒的神态。当朱可夫宣布签字开始时,凯特尔的脸上才出现沮丧的表情,他用颤抖的手在全部9份投降书上签了字,签完字站起来时单眼镜掉了下来,挂在镜绳上。三个德国法西斯代表最后向盟军代表鞠躬敬礼之后,低着脑袋退出大厅。这时所有在场的人都欢呼雀跃,互相祝贺胜利。

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把这个难忘的胜利日作为全国的盛大节日来纪念。1995年4月19日,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通过了永久纪念5・9胜利日法令,规定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休假一天,每年的这一天举行阅兵式。而美英法等国却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这一天西方各国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1985年西德在庆祝二战胜利40周年时,时任西德总统魏茨泽克在联邦议会明确宣布,1945年5月8日不仅是德国人的投降日,更要把它当做“解放日”来纪念,因为这是德国摆脱希特勒独裁的日子。此后,德国各地每年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反对新纳粹在德国死灰复燃。

德国签署投降书的这座建筑,在魏玛时期是德国军队的兵营,二战后一直是驻东德的苏军总部,以后改为东德青少年教育基地。两德合并后苏军于1990年全部撤出德国领土。德、俄政府商定,将这座建筑更名为德俄博物馆,由两国历史学家共同经营和管理。这也是世界上惟一一座由战败国在本国国土上为战胜国建立、同时由两个国家共同管理的博物馆。在二战胜利60周年之际,来这里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