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学生课外阅读状况堪忧

200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厉承贵 我有话说

课外阅读是中学生读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中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无论对于中学生的知识积累、智力培养还是思想发展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然而,我们广大的中学生课外阅读的状况如何呢?

据调查,当前城市中有超过半数中学生基本没有课外阅读,少数学生能读点课外读物,但以流行读物、

娱乐快餐式读物为主,涉足严肃读物或经典著作的微乎其微。笔者最近对任课的某重点高中两个班130名学生作了问卷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古今中外经典名著或伟人传记中较适宜中学生阅读的作品,如《三国演义》、《唐诗三百首》(或其他唐诗选集)、《老人与海》、《鲁迅传记》、《毛泽东传》等,全部读过的没有一个人,部分读过的不到20%,均没有读过的竟超过80%。为语文课本配编的课外读物《语文读本》,竟然也有超过80%的学生没认真读过。此种情况高中较为普遍,重点高中更为突出。

学生缺少课外阅读的现象早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但情况并无改观,而且近年来问题越来越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没时间,没精力。多数学生抱怨课业负担重,考试压力大,整日忙于应付大大小小的考试,无心、无力、无暇顾及课外阅读。

二、家长,老师的反对。家长老师最关心的是学生的考试成绩,阅读课外书籍被视为不务正业,或受到严厉批评或书籍被没收。情况严重的连阅读报刊、杂志的权利也被剥夺。

三、没兴趣。有的学生能忙里偷闲读点东西,但主要为放松消遣,愿意读点通俗读物,对于严肃读物或经典书籍觉得疏远、隔膜,读起来费劲,没兴趣。

四、不知如何读。有的学生明白读书的重要,渴望读点好书,但面对书海感到茫然,不知选择什么书来读,怎样读,不少学生尝试过后觉得无成就感,于是又放弃了。

中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是反常的,也是十分令人担忧的。广泛阅读是学生求知的天性,也是学生们学习的权利,更是健康成长的需要。我们说中学阶段是读书的最佳时间,不仅因为此时更益于接受知识,更因为这个阶段的学习上的欠缺,是终生无法弥补的,尤其是对学生的思想发展,影响就更大了。一本好书能照亮人生方向。缺乏人类的优秀文化营养的滋养,缺乏健康精神思想的导引,人生势必在混沌与精神贫乏中度过。我们再也不能漠视中学生精神生活匮乏的现状了,应该努力创造条件改变这种局面。

首先,要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还给学生课外阅读的权利。这要求我们的教学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价值观、质量观,靠拼时间、拼体力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科学方法,以牺牲学生的课外阅读来换取高分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有悖于素质教育的原则,不是对学生、对社会负责的态度。致力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走出题海,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这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我们必须朝这个方向努力。

其次,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兴趣是可以培养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国演义》电视剧播出后原著畅销就是个例子。全社会在这个方面应担负起责任,报刊杂志、电视广播都应给予特别的关照。教师应发挥主要作用。教师的推介引导,特别是语文教师语文课堂的影响感染,会点燃学生兴趣的火花。教师的责任绝不仅仅是教会课本,更应发挥课堂教学的辐射作用,要激发学生对学科的兴趣,把学生的视野由课堂引向课外。

最后,要给学生正确的指导。要帮学生解决读什么、怎样读的问题。我们可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由权威部门规定课外必读书目,或开列选读书目,并有具体的措施来督促落实。应开展生动活泼的读书活动,如读书讲座、读书座谈会、演讲会等。这样做可使学生少走弯路,又可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还应指导学生合理利用时间,正确处理课业与课外阅读的关系,沉醉课外书籍而荒废学业的例子也不少,这有悖我们的初衷。

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健康的课外阅读。我们应从培养人的高度关心中学生的课外阅读生活,认真务实地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使他们茁壮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