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与参与列入北京25中课堂评价标准

200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一凡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初一学生郭天石早己坐在了自己的位子上,他的课桌上摆放的是一套茶具,他要在学校的茶艺室“真水轩”学习茶道。竹帘、书法、香茗,每个人不经意间便会进入一种状态。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慢慢品味着自己泡的花茶。“我是挺感兴趣的,我还给爸爸泡茶喝呢!”他对记者说。

又一间教室,语文教

学在进行,播放着电视《水浒》片段。在老师自如地切换中,录像刻画人物性格特点的三种“画笔”便清晰地呈现在学生眼前。他们要做的,便是看着录像在短时间内读出自己的作文。文笔虽稚嫩,读出来却不乏乐趣,更不要说在大家面前,把自己早已熟悉的同学特征描述出来,猜猜看,是谁 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这就是日前北京东城区教委在东方大学城的北京25中寄宿分校举办的“25中初一年级课改汇报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由25中初一年级12个学科的老师,展示了16节课。在研讨活动中,25中首次使用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方案”,其最大特点是将学生的感受和参与状态及教师基本素质列入课堂评价标准,并且可引入学生参与评价。“优秀的课堂教学对学生来说是一种享受。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把这些好的东西带入到你的常规教学里去,就会潜移默化地提高你的质量。学生主动学习,怎能不提高学习成绩呢?当然可以。谁说轻松快乐就学习成绩低呢 轻松快乐得高分不是更好吗?”校长刘志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